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保税区召开2017工作会议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7-01-17 16:33:48浏览次数:7122次

    基本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  开启转型发展新篇章
    以更高标准全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
    保税区2017年工作会议召开


        励精图治谋发展,砥砺前行绘新篇!

        1月16日,保税区2017年工作会议召开,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表彰先进单位及个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世坤出席大会,对保税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爱民代表党工委、管委会做工作报告。刘爱民在会议上指出:今年是保税区的“拼搏创业年”。全区上下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金普新区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以建设自贸试验区为核心,以招商引资为生命线,以助推临港产业深化发展为抓手,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出色的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明主持会议。区领导孙德成、王维安、陈玉石、王久飞、肖磊出席会议。全区机关部门、园区、街道领导干部,各驻区机构负责人,以及区科级以上干部出席大会。

        过去一年,党工委、管委会在市委、市政府和金普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以建设自贸试验区为发展方向,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重要抓手,全面实践“一城、一港、一个核心功能区”发展战略,呈现出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展迅速、保税区功能优势进一步增强、重大产业项目带动作用凸显、招商引资成果丰硕、社会保持和谐安全稳定、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等特点,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2016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90亿元,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30亿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66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1亿元,增长16.2%;外商直接投资4.12亿美元,增长568%;实际到位内资155亿元,增长2.5%;自营出口38亿美元。

        刘爱民指出,当前的保税区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不断强化保税区地位功能、推进临港产业进一步发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这四项紧迫、艰巨、重大的战略任务。保税区必须要在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中打头阵、当先锋,先行先试、先出成果;必须要对标上海、天津、深圳等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切实提高保税区对全市经济的贡献度,在一些功能性指标上要走在前列、当好龙头;必须要提高汽车产业集群化发展水平,壮大新能源产业,推动物流中心核心功能区向贸易中心核心功能区跨越升级;必须要更加主动地融入金普新区改革发展大局,围绕新区“一地一极三区两中心”的战略定位,打造东北对外开放高地和最优投资目的地。

        刘爱民指出,2017年,我区将着重开展七项工作。一是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进一步发挥保税区特有功能和地位,全面提升政策功能水平,为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坚持产业强区,强力推进临港产业深化发展,探索产业结构调整可复制作法;抓紧复制推广上海等地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努力探索具有大连保税区特色的自贸试验区发展道路。二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机构改革,制定实施保税区人才发展战略,深化公共服务改革,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加快建设保税区社会信用平台。三是发挥项目集群带动优势。要进一步发展临港产业,提升实体经济支撑力,打造接续产业新亮点,提升金融服务功能。四是强化全方位、多角度招商。要进一步优化招商环境,突出政策招商、抓好平台招商,探索自贸品牌招商。五是着力提高城市建设质量。增强规划科学性和法制化,提高规划和建筑设计水平,加快形成与保税区对外开放定位相适应的城市建设管理形象,为百姓提供更加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六是进一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扎实做好辖区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交通、就业、环境治理、食品安全、农村饮用水等重点民生问题,稳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七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健全完善全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体系,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水平。要进一步抓好宣传思想文化、党风廉政、群团组织和党管武装工作。

        会议还对春节前安全生产、社会稳定、扶贫帮困、党风廉政建设和节日期间值班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