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126亿!20个项目集中签约!大连自贸片区招商引资再传捷报!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1-09-01 08:43:17浏览次数:9055次

            8月31日上午,总投资额126亿元的20个重点项目在大连自贸片区产业创新特区推介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正式签约。大连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金州区委书记、大连自贸片区党委书记李鹏宇,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领导,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人保等金融机构负责人,大连大学等高校负责人以及签约企业代表参加签约仪式。

            为抢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风口”,培育壮大“新字号”,大连自贸片区日前发布《产业创新特区建设方案》,出台15项重磅政策,重点培育创新创业型企业,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生命健康、数字信息和先进装备制造业创新高地。
            巢好引凤栖,花香蝶自来。得益于产业创新特区系列扶持政策以及片区完备的产业配套和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华润置地智慧生命科学园、中石化风电光伏发电制氢、国家能源集团分布式光伏、华录数字能源北方产业基地、哈工大机器人智能数字产业园、西班牙美卓伦仪表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纷至沓来、加速落地,包括现场签约的项目在内,近一个月来已有32个重点项目实现签约,总投资额近200亿元。这些项目绝大多数都具备关键核心技术和研发创新能力,凸显了产业创新特区的磁吸效应,也是自贸片区围绕产业创新特区招商成果的集中体现。

            除产业项目外,中国建设银行合作项目、中国人民保险合作项目等金融合作类项目也在仪式上签约。中国建设银行大连市分行将为大连自贸片区授信100亿元,通过创新融资方式,支持产业创新特区建设;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将与片区合作,升级保险供给水平、推进现代保险服务业快速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今年以来,大连自贸片区按照市委市政府“把推进重大项目、促进有效投资建设摆在更加重要位置”的总体要求,放大招、出干货,以真材实料的产业空间、特色鲜明的产业体系、真金白银的惠企政策、长期向好的营商环境,面向全球真心实意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一系列硬核举措为年度招商按下快进键,截至7月底,已签约各类项目34个,总投资165亿元,落地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7个,总投资112亿元;各类在建项目57个,总投资158亿元。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继续以龙头企业为牵引,围绕产业链和创新链,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不断通过制度创新带动产业创新,以产业创新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抢”的劲头、“争”的气势、“新”的境界开创“东北振兴片区示范”新格局。
            文字:庄树国、关剑、冷晓汀
            图片:姜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