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悉心为企,诚意安商,大练兵提高业务水平,访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1-11-03 14:47:41浏览次数:7075次

        外资招商局紧紧围绕管委会大保委发[2011]28号文件关于全区针对三项载体活动各项具体的工作安排,将大讨论活动与实际招商工作相结合,动员全局人员全面落实28号文件提出的“企业服务月”活动要求,一方面通过走访企业,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推动开工项目投产进度;另一方面,以大讨论为契机,积极开展招商业务大练兵活动。

        一、以访企业为载体,以办实事为目标

        按照管委会的总体安排,10月份是我区的“企业服务月”。外资招商局以“老问题攻坚解决,新问题即时解决”为服务目标,对区内重点外资企业进行了全面的走访和现场办公。

        1、解决出口加工区企业废旧(危险品)物资出区审批的老难题。出口加工区企业生产废料、垃圾出区管理一直存在审批程序不明确的问题,给企业正常生产时常造成影响,通过走访和调研,我局主动与海关相关部门接洽和研究,共同制定了相关业务的审批流程,一次性解决了该问题;

        2、全力支持爱蓝天高新技术材料(大连)有限公司积极应对恶意诉讼。爱蓝天是我区韩港合资生产企业,其所生产的泡沫镍产品系新能源产业的核心配套产品,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历来是我区的出口创汇、纳税大户。自今年初,爱蓝天遭到湖南某企业以专利侵权的恶意诉讼,致使爱蓝天处于濒临破产关闭的境地,员工被迫减薪或下岗。我局以“企业服务月”为契机,通过进一步与大连市经信委和国家商务部密切联系,为企业提供诸多证明材料。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已再次审理该案并判决爱蓝天胜诉。目前,企业已恢复正常生产。

        3、协调解决法国独资莱诺泰国际工贸有限公司产品出区问题。该企业主要从事设备制造,小型游艇制造等。企业去年接了一个欧洲的游艇订单,企业按照订单要求加班加点赶制这个游艇,但是当游艇基本建好,准备交货时却发现因为产品过于庞大,很难通过出口加工区大门,在企业为此事发愁的时候,李强副主任率领我局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企业这个难题后,即进行现场办公,研究该产品出区的几种可行方案,确保企业按时向客户发货。

        通过“企业服务月”活动,外资局共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12件,推动2个已开工生产项目提前进入准备阶段。

        二、以讨论促学习,以学习鼓干劲

        在大讨论活动中, 外资招商局要求全局干部立足本职工作,加强业务培训,通过大讨论的系列活动和举措,鼓舞斗志,明确方向,认真思考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思路和对策。大家从不同的层面和角度广开思路,各抒己见,深入探讨,阐述自己的认识、看法和思路,积极建言献策,共同为招商工作出谋划策,提出了切合实际的意见、建议、措施。在讨论活动中拓宽了思路,激发了工作热情。全局干部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共同编撰了《大连保税区招商实用手册》,用于全区招商人员特别是新来同志的工作参考用书,并定期集中进行学习交流,起到了十分好的效果。

        外资招商局将以这次大讨论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过去,谋划发展未来,按照管委会的工作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锐意进取,扎实苦干,不断提高招商人员的业务水平,努力发挥招商引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强化安商、富商的服务意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创新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效率,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