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全市首批黄海新校车交付保税区使用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2-02-27 15:57:41浏览次数:9487次

        此后7 米以下新校车均产自保税区内黄海汽车有限公司

        2月24日,大连保税区黄海新校车交接暨启用仪式在位于保税区内的大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厂区内举行。当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卢林从曙光集团董事长李进巅手里接过车钥匙,转交给大连交运集团董事长李继君那一刻起,全市首批15辆改进后的黄海新款校车将在保税区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是保税区今年率先落实的管委会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记者还了解到,保税区重点引进的曙光整车项目(现已更名为大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将于今年6月份实现批量生产,此次区管委会所购置的7.6米黄海新款校车虽不产自于此,但未来7米以下的黄海新款汽车均将产自保税区。仪式当天下午,副市长朱程清来到保税区,实地视察了校车和黄海汽车有限公司。

        据了解,保税区此次采购的新款校车采取长头设计,有人将其称为“大鼻子校车”,质量可与美国校车媲美。该校车拥有加强型骨架结构、高寒地区专属设计、海拉LED可调前大灯、视野无盲区、警示装置、安全防范系统、阻燃防火、逃生通道、专用座椅、内部设施十大安全技术,并通过国内首例加载式侧翻试验,确保校车即便在紧急状况时,仍能最大程度保护车内学生。曙光集团董事长李进巅向记者表示:该集团下属的黄海汽车早在2007年便在国内率先进行校车的研发,是国内第一家获批“小学生专用校车”生产公告的企业,并实现了大批量的销售。由曙光汽车集团投资7.5亿元于保税区兴建的大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预计将于今年6月份正式投产,主要生产7个系列中高档商用车,这里也将成为7米以下的新款专用校车的“摇篮”。

        自二十里堡街道和亮甲店街道纳入保税区管理后,解决农村孩子的校车问题成为保税区党工委、管委会关注的首件大事。去年年底,保税区在首次召开的教育工作会上公布了教育事业为民办十件实事,购置安全、可靠的校车,为农村孩子多争取半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成为党工委、管委会对全区学生的郑重承诺。为了将实事办实,保税区有关部门多次深入一线调研,对原有校车情况进行详细摸底,对新型校车的品牌和款式进行了充分调研,对校车购置后的管理制度进行了充分论证,采取“政府购车、服务外包、财政补贴、保障公益”的校车管理和运营模式,委托大连交运集团进行运营,保税区管委会与交运集团共同管理。校车购置后,保税区有关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很短时间就办好了全部手续,确保在开学首日,学生们就可以乘坐上舒适、安全的新款校车。(屈东林  修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