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我区首个“世界五百强”零部件企业开工——汽车物流城零部件配套企业吹响“集结号”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2-05-16 16:06:58浏览次数:5384次

        5月15日,大连延锋江森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开工仪式暨汽车产业区项目集体开工典礼在保税区汽车产业区南区隆重举行,该项目总投资1.95亿元,是大连汽车物流城众多零部件配套企业中,第一个开工建设的世界500强企业。此外,随着奇瑞、黄海两个整车项目下线在即,推动汽车零部件企业纷纷入驻汽车物流城,近期包括延锋江森在内,累计有近十多个汽车零部件企业陆续开工,投资总额达到24亿元,掀起了新一轮开工热潮。

        当日开工的项目集中在汽车产业区的南、北两区,毗邻整车项目,产业集中度高,聚集态势明显,且拥有良好的物流基础。这些项目涵盖了零部件设计、加工、生产、服务等诸多方面,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条,将为汽车整车项目提供优质、全面的配套服务。此次开工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大连延锋江森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座椅及汽车内饰研发,设计生产等业务,预计到2014年,其生产能力为配套汽车内饰15万辆套、座椅30万套,员工数量500人。

        此外,在5月8日于汽车物流城起步区开工建设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占地20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4亿元,由大连华拓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可为整车配套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提供办公、生产、生活场所,规划建有员工宿舍、银行、商业服务等配套设施,为入园企业提供良好的生活服务配套。该项目一期工程预计年底竣工投入使用,届时,大连汽车产业区管委会、工商、国地税等职能部门将入驻服务大楼,为汽车配件生产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对整车项目配套、培育汽车配件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汽车零部件企业以及零部件产业园的开工建设,大连汽车产业区作为保税区重点开发建设的产业园区,已经成为全市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的主要承接地,具有发展汽车配套产业良好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目前已有近百家相关零部件企业入驻;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随着汽车物流城整车项目的不断落户投产,将发挥大连汽车物流城汽车配件企业孵化器、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中小汽车配件企业生产示范区,汽车零部件出口内销基地重要载体的四重作用,三年内带动500家一级、二汽配套企业落户,最终实现产值50亿元的汽车配件产业群,助力汽车物流城建设。

        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集中开工仪式吹响了大连汽车物流城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集结号,随着几大整车项目的引进、开工和投产,以及零部件企业与整车企业的零距离对接,大连汽车物流城已经进入到开花结果的阶段。(汽车产业区  李光宇/华拓公司  迟鹤/党群工作部  修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