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保税区工商分局四项措施强化农资监管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2-05-17 09:33:16浏览次数:4171次
        保税区工商分局采取四项措施,针对农资商品市场开展专项整治,强化经营主体监管,维护市场安全稳定。一是以网格监管为基础,实行信用分类监管。结合企业年检、个体工商户验照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区域农资经营主体的监督检查,并结合网格化监管情况,进一步建立健全农资经营者经济户口。根据日常监督检查结果、消费者投诉情况以及公众评价等相关信息,将农资经营户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实行信用分类监管,确保农资经营单位得到有效监管。    二是以宣传教育为导向,引导连锁经营模式。结合市工商局最新出台的25条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深入区域内的农资经营单位,特别是农资代销点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解读优惠政策,介绍农资连锁经营的优势与前景,并为其量身定制政策咨询服务项目,开辟“绿色通道”鼓励和扶持农资经营者走连锁经营模式,从源头上杜绝可能出现的不合格农资产品。 三是以行政指导为抓手,落实各项自律制度。按照《农资市场监督管理办法》,对域内30余户农资经营户进行“两账两票”的现场指导,全面落实不合格农资产品下架退市以及质量承诺制度,进一步确立流通环节农资商品质量第一责任。四是以“两站”建设为防线,健全消费投诉机制。针对农村消费维权薄弱的实际情况,以专项整治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消费者投诉站和12315申诉举报联络站建设,健全消费投诉机制,逐步在所有的行政村和较大型农资经营单位建立起“两站”,实现农资维权全覆盖和消费维权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