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保税区“领衔”大连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建设提升“两个中心”的“内核力量”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2-05-24 13:21:23浏览次数:4654次

        前段时间,由大连京大物流有限公司承运的17个标准箱的薄膜生产设备从德国出发,经由大窑湾保税港运往东北地区,该单货价值617万美元,形成关税800万元。在今天的大连保税区,这不过是再平常不过的“生意”,但世界与中国东北的广袤腹地,就这样紧密地联系到一起。自大窑湾保税港区2006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以来,大连保税区作为东北地区“开放高地”的地位进一步强化,令大连建设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有了“核心功能区”。

        近几年来,为了更好地发挥保税区的功能辐射和经济牵动作用,大连保税区逐步构建以保税港区为龙头、以沿海经济带其他区域为节点的保税物流网络,涵盖空中、海上、陆地、地下的集疏运体系业已形成,而将其与保税区的政策功能相结合,使“两个中心”的“内核力量”得以提升。2011年8月,大连保税区与中国国航合资的大连首个航空公司——大连航空正式成立, 5年时间将建成与东北门户地区相匹配的航空运输网络,为大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加油助力。放眼陆上,总投资7.12亿元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试运营,全长22.35公里的金窑复线铁路全线通车,大窑湾港区铁路年输送能力到2015年预计可达8000万吨,加上高速公路与东北腹地公路网的“无缝衔接”,以及围绕大孤山半岛的由汽车、集装箱、油品、矿石、粮食等专业化码头组成的专业化港区,使海铁联运量多年居全国港口之首。此外,还有保税区投资发展的内陆干港和未来将覆盖东北地区的液化天然气(LNG)地下管线,完善的集疏运体系使保税区成为内陆和世界交流的窗口。

        航运中心建设带来物流产业的发展。截至2011年末,大连保税区物流企业达348家,实现物流业增加值52亿元,营业收入121亿元,行业利润15.3亿元,税收9.1亿元,货运总量4930万吨,从业人员1.5万多人,日本邮船NYK、东芝物流、毅都集发等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竞相落户,使大连保税区的物流产业,成为我国东北地区国际化程度最高、物流要素集聚度最高、物流运作效率最高的物流产业园区。

        保税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几年,保税区将依托保税港区的政策优势和油品码头的功能优势,加快推进油品储运分拨基地建设,全力打造东北亚地区能源型航运中心;依托大连发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特殊区位和现实基础,努力将保税区建成我国汽车出口的重要基地;高标准开发建设保税港区二十里堡产业区,为保税港区政策功能向腹地延伸搭建重要平台,在大连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建设中发挥更大“内核”作用。(党群工作部  屈东林  修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