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我区学生加紧准备中高考——减负不减质 笑迎考试关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2-05-24 13:24:23浏览次数:4408次

        随着中考和高考的临近,各中学学生进入到备考的关键时段。记者日前从位于亮甲店街道的104中学了解到,该校在266名高考考生和258名中考考生中提出了“减负不减质,笑迎考试关”的口号,老师积极备课,调整教学计划;学生积极备考,提高学习效率。师生们表示,要以优异成绩回报家长的重托,回报管委会及社会各界的关爱。

        面对考试任务,该校负责初三和高三教学的老师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带领学生积极备考。全体初三教师反复推敲《考试说明》及课程标准中的具体要求,瞄准重点、难点,精选习题,宁少勿滥,狠抓落实,讲练结合;强化学生的时间观念,提高应试能力;营造氛围,激励减压,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的讲话、班级文化建设等多种活动形式,引导学生认识到中考只是人生的一个小站,每位同学都应该合理定位,保持适度紧张。与初三备考不同的是,本届高三学生处在一个非常时期,周六周日不再补课,没有了早课也取消了晚课,在这样的环境下,教师的压力绝不少于学生——这既是对教师的挑战,也是对学生自制能力的挑战。该校高三老师都调整了教学计划,精讲哪些内容、精选哪些习题、把哪些权利放给学生、课堂上方法的指导占多少时间、学生的练习占多少时间、学生的思考占多少时间、学生的强化练习占多少时间……每个老师都做了认真的规划,真正做到了减负不减质量,确保高考任务的完成。

        除了加强知识上的备考外,老师们更注重考生的心理辅导。在紧张的备考过程中,有些学生会产生恐慌情绪,有些学生会产生焦躁情绪,还有些学生会觉得一切无所谓……面对这些,老师们针对不同表现类型的学生进行了各种不同的心理辅导,最大限度的为学生营造宽松愉悦的学习氛围,让他们心平气和、健康快乐的学习,感受到知识的魅力和考试的可亲近性。(104中学  梁芳  付彩虹/亮甲店街道  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