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白内障复明工程为我区贫困患者带去希望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2-06-15 10:32:41浏览次数:11723次

        2011年4月我区白内障复明工程正式启动,作为我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此项工程自实施以来,已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施行复明手术51例,共植入人工晶体77枚,人工晶体植入率达到了151%,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为使白内障患者在适宜时间接受手术、尽早恢复,今年的白内障复明工程提前了一个月进行。3月25日,首批享受贫困白内障复明工程的患者在金州区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检查,标志着2012年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工程正式进入实施阶段。目前,已有11名符合白内障手术的患者接受了手术治疗。贫困白内障患者,亮甲店街道67岁的吕丽华老人术后打来电话说: “我过去走路总跌倒,就跟盲人一样,现在做了手术看电视都清清楚楚,这手术不用我们老百姓花一分钱,效果还这么好,我很感谢我们保税区政府!”。

        2009年,按照国务院确定的医改重点工作部署,我国先期启动了白内障在内的六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确立了为期三年的“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日前,卫生部和中国残联发出通知,要求继续大力开展白内障盲,特别是贫困人群白内障盲的防治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国白内障复明手术的覆盖率,力争在我国实现“2020年人人享有看得见的权利”目标。为配合完成此目标,我区已将白内障复明工程纳入长效实施机制,每年定期为辖区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做到发现1例及时治疗1例,使我区长久地实现白内障无障碍,为辖区居民身体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的白内障复明工程由保税区卫生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卫生部门和社会事业管理局民政部门共同组织实施,卫生部门负责定点医院的确定、病员的前期筛查、以及活动的总结与统计汇总工作,并做好手术质量监控;民政部门负责手术费用的落实工作。预计此项工作将在10月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