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保税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唱响“科学发展 安全发展”主旋律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2-07-02 16:21:26浏览次数:2280次

        “安全生产月”活动是普及安全知识,倡导安全发展理念,提高全民安全意识的重要实践活动。今年六月是全国第11个“安全生产月”,保税区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安全发展”这一活动主题,创新形式,突出特色,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企业,大力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知识,弘扬安全文化,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全区安全生产状况的稳定好转和构建和谐社会提供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唱响 “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主旋律。

        一、广泛宣传积极动员,确保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落实到位。

        各部门、各园区、各街道、各单位对“安全生产月”活动高度重视,切实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效载体来抓,做到思想落实,组织落实,工作落实。5月22日,区安监局、区总工会等5个部门联合发出了《大连保税区关于开展201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活动内容、活动重点等作了明确要求。区安委会加强领导,精心策划,及早安排,抓好落实,为了使“安全生产月”活动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相关部门组织了7项重点活动。6月1日,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卢林通过媒体发布《致全区人民一封信》,正式拉开了201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序幕。机关各部门、各园区、各街道、各企事业单位结合各自实际,精心策划,抓好部署落实。二十里堡街道、大窑湾街道、区城市建设交通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制订了了“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协调落实“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爱蓝天(大连)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大连东芝机车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了周密部署,精心安排活动内容,突出重点,注重成效,紧紧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保障了活动深入有效的开展。

        二、贴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异彩纷呈。结合正在开展的全国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系列全民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活动形式新颖、富有特色、效果明显。

        首先是利用安全生产知识竞赛营造关注安全氛围。为进一步激发学习安全生产知识、关注安全生产的热情,努力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和从业人员的安全作业水平,保税区安监局组织开展了“安康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初赛试题在保税区安监局网站上公布,各单位组织一线职工参加。在此基础上选取成绩前100名选手进行闭卷考试。通过此次比赛,不仅传播了安全知识,营造了安全文化氛围,使广大职工受到了一次安全知识教育,提高了职工安全素质,而且在全区牢固树立了“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安全文化理念,全面推进了我区安全生产工作。

        其次以安全生产知识讲座的形式开展安全培训教育。为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推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保税区安监局在“安全生产月”期间举办了“安全生产知识讲座”活动。保税区安监局聘请专家,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职业健康等为主要内容,结合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事故案例,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讲解。每一位听众都从讲座中收获了知识,吸取了教训,提高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保税区内一百余家企业的负责人、安全员、职工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此次讲座收到了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营造安全发展的舆论环境和社会风尚的效果。

        第三是开展演讲和征文活动倡导安全生产理念,弘扬安全文化。6月7日下午,大连保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群工作部、总工会、区团委在金州新区电视台联合举办了“安全伴我行”演讲比赛。本次演讲比赛,是保税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参加演讲比赛的10名选手,在一个半小时的比赛中,以自己的工作实践和体会,表达了对“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安全方针的理解和对“以人为本、安全为天、生命至上”安全理念的领悟。他们紧扣“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主题,通过对自己身边事件的感悟,宣传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人人珍视生命、个个勿忘安全的理念。演讲比赛组织周密、形式新颖,参赛选手精神饱满、情真意切,充分展示了保税区干部职工良好的精神面貌,达到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效果。征文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切入点,反映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增强安全责任意识、提高安全技能、规范安全行为的典型经验和做法,探讨提高安全意识、规范安全行为的经验方法,探索安全生产管理新举措、新思路。很多参赛选手在征文中真实讲述发生在身边的具体典型事例,书写先进安全生产工作者的感人事迹,抒发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和感受,主题突出、真实可靠、通顺流畅、具有感染力,观点鲜明,文字简练,健康向上。这两项活动,对提高企业和职工的安全意识、守法意识,进一步增强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

        第四是组织技能竞赛强化职工安全意识。为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提高职工的专业技能,促进企业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重视技能型、安全型、综合型人才的培养, 6月13日下午,大连保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群工作部、总工会、区团委联合举办了“安全杯”职工叉车技能大赛。大赛集专业性、技能性、趣味性为一体,包括一鸣惊人、步步为营、大展鸿图三个项目。整个比赛,组织周密、形式新颖、高潮叠起、精彩纷呈。参赛选手精神饱满、技术娴熟,充分展示了保税区广大职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专业技能。此次职工叉车技能大赛增强了职工的安全意识,激发了广大职工学习技术、钻研业务的热情,为促进企业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第五是开展文体活动积极宣传“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杯”职工羽毛球比赛是我区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的一项传统内容,保税区总工会、安监局等部门积极组织,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健康意识和素质,营造“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安全月活动氛围。

        第六是认真做好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通过下发文件、悬挂彩旗、标语、举办大型图片展览、发放安全知识手册等形式,面对面的为群众送去安全生产、生活知识。有关部门还设立咨询服务台,解答大家的提问。据统计,咨询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展出安全生产知识展板80余块,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第七是将宣传教育工作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相结合。邀请专家下基层走企业,免费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教育,进一步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管理和技术知识。同时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回头看”专项行动,对年内下达整改的企业进行重点二次复查,针对具体薄弱环节进行“补课”。截至目前,共检查企业24家,发现问题40多条。

        三、结合打非治违行动,全面推进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今年,我区将“打非治违”行动与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工作相结合,将“打非治违”工作常态化、持续化,贯穿全年始终。通过关口前移、源头治理,杜绝非法违规行为;通过部门协调、联合执法,形成“打非治违”工作合力;通过突出重点、强化监管,确保“打非治违”工作取得实效;通过信息化建设,规范执法,提高“打非治违”工作水平;通过投诉举报,发动群众,以社会力量推动“打非治违”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区通过网站、宣传标语、发放文件、召开专题会议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工作,确保打非治违行动的精神、政策、法规宣传到位,引导群众自觉参与“打非治违”工作,鼓励群众举报安全生产各类非法违规行为,曝光非法违规企业,推动“打非治违”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共有出动12小组,68人次对区内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规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共查处事故隐患1200余处,查封企业4家,实施经济处罚150余万元。同时,我区注重以信息化创新监管模式,提升监管能力;注重以联合执法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取得实效;注重以社会力量推动行动深入,重视投诉举报。这一系列的重拳,有力的打击了非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起到了强烈的震慑作用,省市“打非治违”工作督查组对我区安全生产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我区“打非治违”工作取得效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下一步,我区将结合实际,总结经验,积极探索,紧密围绕安全生产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宣传的影响力和辐射面,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宣传领域,增强宣传效果,做到以月促年,更好地推进各项安全生产保障措施落实,为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和打赢安全生产的人民战争创造条件。

    null

    null

    null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