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保税区个私协会助推汽车贸易企业突破融资瓶颈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2-07-05 15:35:58浏览次数:2340次

        汽车国际贸易是保税区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仅在国际车城内从事汽车国际贸易的企业就有228户,其中私营企业187户,占汽车贸易企业总数的八成以上。但由于受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近年来进口汽车贸易企业举步维艰。特别是私营企业流动资金短缺,融资渠道狭窄的问题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年以来,保税区协会通过问卷调查、平台搭建、实地走访等举措,帮助企业突破融资瓶颈,促进保税区汽车贸易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问卷调查,了解融资需求。为了解汽车贸易企业的经营现状和融资需求,分局利用年检、验照机会展开了深入调查,并按照辖区的实际情况和调研目的,精心设计并向汽车贸易企业发放调查问卷300余份。根据对回收调查问卷的汇总分析,详细掌握了企业的经营困难和融资需求,为下一步搭建融资平台,提供个性化服务,促进融资服务工作常态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搭建平台,实现银企对接。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保税区个私协会及时深入走访金融部门,并会同建设银行举办了针对区域汽车贸易企业的金融产品推介会,积极搭建起融资平台,促进银企对接,并通过三方“面对面”的洽谈协商,日前,大连华为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和大连山姆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借助个私协会搭建的融资平台,通过房产或动产抵押等形式,先后分别成功地从建设银行贷款1000万元和2950万元。

        三是建立机制,提供个性化服务。为建立融资服务的长效机制,个私协会还建立了定期走访企业和向银行提供信用资料制度,一方面,通过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的困难和需求,及时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工商部门掌握的企业资料,积极向金融机构推荐守重企业、免检企业和诚信企业,为企业提供信用支持。今年 5月,通过走访了解到保税区一家从事汽车贸易多年、诚信度高的大连保税区中盛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因受欧债危机的影响面临资金短缺、业务无法开展的窘境,并因拿不出其它抵押物品或担保而贷款受阻。协会及时伸出援手,通过网上查询和深入走访金融机构,了解到深圳发展银行有一项未来货权质押开证业务,利用少量保证金扩大采购规模,可从银行获得授信。协会立即牵线搭桥,促成了银企的有效对接。该公司负责人感激地说:公司在经历了10年风雨触及谷底时,幸得保税区协会帮助,才得以枯木逢春,不仅成功融资,解决了燃眉之急,同时,因可以提前锁定价格规避了涨价风险,可谓一举两得,个私协会真是我们私营企业的娘家人!

        目前,保税区个私协会通过搭建平台、银企对接、信用支持等方式,已经成功帮助汽车贸易企业累计融资额达6450万元,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为企业快速健康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