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保税区汽车零部件产业投资“井喷”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2-12-21 13:07:03浏览次数:4657次

        昨天,大连保税区为期两天的大连东风日产汽车零部件工业园招商说明会圆满结束,风神物流等3家投资额超亿元的项目现场签约入驻,大批企业表达投资意向。大连保税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在整车项目的强力拉动下,正在向千亿级产业集群迈进。

        东风日产零部件工业园位于大连汽车物流城的核心地段,占地面积12平方公里,2011年开始基础设施建设,预计2013年将全面完成。目前,园区已经完成七通一平,基本具备企业入驻条件。工业园规划了20万平方米的配套区域,用于标准厂房、职工公寓、办公楼等配套附属设施建设,供入园企业租用,以降低入园零部件企业运营成本,缩短企业建设周期。目前,保税区在建的汽车零部件项目近40个,投产28个,保税区聚集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超过100家。随着保税区整车的相继投产,汽车零部件已成为大连保税区新的投资热点。

        此次大连保税区东风日产汽车零部件工业园招商说明会能够吸引数百家国内外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主要原因就是东风日产整车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速度超过预期,同时,奇瑞项目已实现整车下线,曙光项目将在本月末实现量产。现场签署入驻协议的广州风神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峻告诉记者,作为东风日产长期合作的配套企业,风神物流落户大连保税区,不仅将推进东风日产在大连的发展,也将为大连其他汽车厂商提供专业化的汽车物流服务,推进大连汽车及其零部件产业发展。同样在现场签约的东风李尔汽车座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同富告诉记者,大连保税区整车产业快速发展和优越的投资环境,对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具有强大的吸引力。东风李尔落户保税区后,还将陆续带动汽车发泡、汽车座椅面罩等下游企业落户保税区,为壮大大连汽车零部件产业贡献力量。

        由于汽车零部件产业投资“井喷”,大连保税区提出在实现整车制造产值1000亿元的同时,实现汽车零部件产值1000亿元、汽车衍生服务增加值1000亿元的远期发展目标。大连汽车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乔彦立告诉记者,东风日产零部件工业园的规划建设,将使入园企业实现近地化生产,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规避运输风险,帮助企业实现最优成本和最优品质。明年开春,将有大批整车项目的核心供应商入驻园区,为保税区汽车零部件产业跻身千亿产业集群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