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东风日产零部件工业园明年将完工 保税区将兴建汽车职业技校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2-12-21 13:15:19浏览次数:5911次

      本报讯 12月19日到20日,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2012年供应商年会在大连召开。这是东风日产落户大连保税区后,启动北上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在年会开幕当天,有10多家企业与保税区达成了投资意向,其中3家现场签订了投资意向书。

      今年6月份,东风日产在大连保税区创建了该公司第四个生产基地,构成了东风日产南北纵横、中原鼎立的生产格局。此次,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2012年供应商年会参会企业达到约800家,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正在建设中的东风日产零部件工业园位于大连汽车物流城的核心地段,占地面积12平方公里。2011年开始基础设施建设,预计2013年将全面完工。为满足企业多样化需求,保税区特意在该地块划出20万平方米,用于标准厂房、职工公寓、办公楼等配套附属设施建设,方便企业租赁使用。该园区距离东风日产整车厂约15公里,距离大连新机场14公里,距离大窑湾港16公里,距离周水子国际机场30公里。紧邻整车厂的大连汽车码头是我国北方最大的国际标准的现代化汽车专用滚装码头,拥有1个5万吨级泊位和2个1万吨级汽车专用滚装码头,码头设计年通过能力150万辆。园区内有三条铁路:哈大铁路、大庄铁路和哈大客运专线;两条高速公路:沈大高速公路和大窑湾疏港高速公路;两条国道:201国道和202国道。共同构成了两横两纵的对外交通体系,已成为区域性交通设施的集聚区。

      大连汽车产业区东风日产零部件工业园以东5公里就是汽车物流城城市中心区——大连国际生态卫星城,该生态城总规划用地面积28.67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约1600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1000亿元,其中一级开发投资超过200亿元,建成后将集行政办公、总部经济、金融服务、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商业居住、生态休闲等城市功能于一体,预计2015年完成13.67平方公里的一级开发。为了确保充足的人力资源,在大连汽车产业区东风日产零部件工业园二期,保税区即将兴建一所汽车职业技术学校,每年可为区内汽车企业提供约2000名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