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辖区农民以基层医疗价格标准享受“三甲”服务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3-04-27 14:53:31浏览次数:8563次

        4月26日,我区辖区涉农街道卫生院与大连市中心医院举行托管签约仪式,二十里堡街道卫生院和亮甲店中心卫生院由大连市中心医院全面托管。这种“造血式”托管不仅使市中心医院优质的医疗资源延伸到了区内百姓家门口,让更多群众以基层医疗机构的价格标准享受到“三甲级”医疗服务,共享全域城市化带来的成果与福利,更使保税区有限的医疗资源发挥最大效益,成为我市提高医疗资源配置效率、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毛岩亮,市卫生院党委书记、局长王范茗,区领导宋晓波、李强,大连市中心医院院长孙喜琢,以及市、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由于历史原因,我区医疗资源相对匮乏,在区、街道、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中,缺乏起龙头作用的二级综合医院,在急诊急救、妇幼保健方面存在“先天不足”,这引起了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将其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项目,按照“节约资源、创新模式、高效运作、服务百姓”的原则,进行筹划,与大连市中心医院最终形成合作。根据我区与市中心医院达成的协议,此次托管是由大连市中心医院对保税区二十里堡、亮甲店两街道卫生院人、财、物进行全面管理,并遵循“五不变”原则,即两卫生院名称、性质、功能定位、职工身份及隶属关系均保持不变,继续享受和执行国家关于基层卫生院的政策规定。并且,在区卫生行政部门的牵头下,市中心医院和该区两街道卫生院达成协议,在“大院”和“小院”之间开展双向转诊、疑难病例会诊、远程会诊、人员培训等工作,力争将两卫生院在一年内打造成大连市最优乡镇卫生院,争取5—10年内达到二级乙等或以上医院标准。

        区卫生行政部门负责人表示:这种合作模式区别于以往地区卫生院与市级医院的“输血式”托管,主要有以下特点,其一是使百姓成为最大受益者。实施托管后,区内两街道居民能以较低价格,享受高水准医疗服务,各种疑、难、急、重症可以得到及时有效的诊治,真正方便了患者就医,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此外,通过利用市中心医院在妇幼保健和急诊急救方面的优势资源弥补了该区此两项重要医疗卫生服务的空白,拓宽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范围,使居民所享受的医疗服务内容更丰富。其二是提升两街道卫生院软实力。托管后,市中心医院将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切入口,通过向两街道卫生院输入优秀的管理人才和医疗技术人员,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运行机制注入两卫生院“血液”,通过提升卫生院的管理水平及人员的医疗服务能力,真正实现对两卫生院的“造血式”托管。其三是使我区医疗资源利用最大化。托管后,避免保税区再建二甲医院所造成的资源浪费,破解该区在环境、人才、投入以及资源不均衡等方面的现实问题,构建与城市化发展水平相匹配的现代化医疗服务体系。

        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民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税区今年民生工作的重点。下一步,保税区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按照全域城市化的要求,坚持输血与造血同步推进,打造全市条件最好、服务最优的基层卫生院,让百姓“花小钱、看大病,不出门、看好病”的希望早日实现。

    null

    null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