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扎实推进政务公开 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3-05-15 08:50:36浏览次数:4460次

    大连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毛岩亮   

        今年5月15日是辽宁省第七届“政务公开日”,主题是“推进权力公开、建设服务型政府”。权力公开就是要确保权力依法运行、程序规范运作,真正实现办事流程、受理渠道、所需要件、办结时限、办事人员等信息向人民群众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政务公开是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优化政务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关键是做好政务公开,使权力运行依法、规范、透明、高效。政务服务环境对全区社会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因此,我们在抓机关作风建设,整治“浮庸散奢”的同时,要使政务公开在全区作风建设中承担重任、发挥作用。一方面发挥“规范”作用,规范权力运行,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治理不当行政行为;另一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引导和带动机关各部门、街道“晾权、简政、提速”,规范审批行为、推动电子政务、畅通诉求渠道,实现高效率行政、低成本办事,全过程和全域化阳光操作,提升城市的经济活力、政府的公信力和社会的文明程度。
     
        政务公开要统领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要继续加强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在区级行政服务中心高效运行基础上,加快完成街道行政服务中心的建设,创新开展社区便民服务,进一步完善审批网络化,努力实现服务扁平化。继续推进政务公开、行政审批、电子政务、信息发布、行政投诉等职能在街道中心的有机结合,严格落实街道和村的政务公开指导目录。

        政务公开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发展和稳定大局,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权力公开、建设服务型政府,这不仅仅是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效能政府的内在要求,更是确保我区经济稳中求进、运行质量稳步提升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要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使政府工作更好地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思想,更好地为助推我区产业现代化和全域城市化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