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关于组织参加财政部开展企业内部控制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3-10-21 15:31:41浏览次数:6396次
    机关各部门、各企业:
        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企业内部控制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财会[2013]13号)文件精神和《大连市财政局关于组织参加财政部开展企业内部控制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大财会[2013]621号),为深入宣传贯彻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做好我区企业内部控制知识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知识竞赛的意义
        各部门、各企业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知识竞赛的重要意义,认真做好知识竞赛活动的宣传和组织工作,动员本部门、本企业广大财会人员和其他社会人员参赛,并以此次知识竞赛为契机,不断扩大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的实施范围,推动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二、知识竞赛的范围及内容
        (一)知识竞赛范围
        我区相关财政部门,各大中型企业、会计师事务所、社团组织和个人均可参赛。
        (二)知识竞赛内容
        竞赛内容为《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等内部控制知识,兼顾风险管理相关知识。《企业内部控制知识竞赛辅导资料》由财政部竞赛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写,内容包括:《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实施中相关问题解释第1号》、《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实施中相关问题解释第2号》、《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构建中央企业内部控制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其他有关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相关知识。
        (三)竞赛题型及方式
        1、竞赛题型
        本次竞赛共设试题100道,分为选择题70道(含单选题和多选题)、判断题(30道),每题1分,共计100分。
        2、竞赛方式
        此次竞赛将以网络答题、书面答题两种方式进行,试题在财政部、中注协、国资委、证监会网站及《中国会计报》上全文刊登。每位参赛者只能选择一种方式进行答题。
        (1)参赛人员在选择网络注册答题时,须提供本人真实姓名及有效的身份证号码等信息。
        注意:申请注册时,“参赛区域”请务必选择辽宁省大连市。
        (2)参赛人员在选择书面答题时,须在答题卡上填写准确本人信息。填写答题卡时,请用钢笔或签字笔在答题卡上将正确答案涂黑。答题卡通过《中国会计报》公开刊载,每位参赛者只能上交一张有效答题卡(复印有效)。
        三、知识竞赛的时间安排
        本次竞赛日自2013年9月26日起至10月31日止。
        (一)10月初至10月中下旬,参赛者答题;
        (二)10月29日至31日,参赛者将答题卡统一报送到保税区财政局办公室。
        四、知识竞赛的评分规则及奖项设置
        (一)网络答题由电脑系统自动评分,书面答题卡将进行统一回收和批阅。
        (二)本次竞赛设个人奖。
        竞赛个人奖设置如下:
        1、财政部奖。财政部在全国范围内设置的个人奖550名。其中,一等奖50名,二等奖200名,三等奖300名。
        2、市级奖。全市设置个人奖200名。
        竞赛采取满分内抽奖、得分排序两种评选方式。当满分试卷数量达到或超过总奖项设置时,以抽奖方式,在满分试卷中抽取各奖项;当满分答卷未达到奖项设置总量时,则将所有分数由高到低排序,按得分的高低确定相应的奖项。上述各奖项不兼得。
        (三)获奖名单将在财政部、中注协、国资委、证监会网站及《中国会计报》、大连会计网等媒体上予以公布。
        五、相关要求
        参加企业内部控制知识竞赛的各相关部门要加强领导,统一安排组织工作,确保企业内部控制知识竞赛顺利完成。
        (一)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认真做好知识竞赛活动的宣传工作,积极组织本地区、本部门广大财会人员和其他社会人员参赛。参加竞赛且成绩合格(60分及以上)的会计从业人员,可抵2013年度继续教育;对参加竞赛且成绩合格(60分及以上)并已完成2013年度继续教育的会计从业人员,可顺延抵2014年度继续教育。具体办理方式请留意大连会计网。
        (二)各有关单位要积极组织本单位人员参加竞赛活动,进一步普及企业内部控制相关知识,提高广大财会人员和各级企业领导干部的内部控制意识和理论政策水平,不断增强遵守、执行企业内控制度的自觉性。
        (三)答题卡统一报送至保税区财政局
        联系人:吴永刚、张睿岩,
        电  话:87319961、87319905,
        办公地点/通讯地址:大连保税区黄海西四路205号综合服务楼E座2411房间。
        邮  编:116601
                     
                                
                                                                                                               保税区财政局
                                                                                                              2013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