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关于大连保税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6-02-04 16:12:41浏览次数:56527次

    大连保税区财政局
    2016年1月5日

    党工委、管委会:

        按照管委会的工作部署,依据新修订的《预算法》、《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2014〕45号)和中央、省、市2016年财政预算编制精神,现将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安排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在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我们大力保障“汽车城、物流城、生态城”三城联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新常态中奋发有为,在转型发展中提质增效,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着力“促改革、强管理、防风险”,促进了全区经济稳中向好、民生不断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较好完成了管委会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我区2015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以下简称收入)15.60亿元,下降18.2%,其中:税收收入13.13亿元,下降22.3%。非税收入2.47亿元,增长14.0%,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15.8%(2014年非税占比按2015年统计口径计算为16.8%)。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近年来宏观经济形势下行压力较大,房地产、国际贸易等行业不景气;二是我区上年收入中不可比的一次性因素占比较大;三是受小微企业减负等各项政策因素影响;
        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60亿元,加上基金调入2.02亿元,上级补助等2.86亿元,收入总量20.48亿元。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31亿元,加上上解支出等1.17亿元,支出总量20.48亿元。收支相等,做到了收支平衡。
        2015年主要支出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2亿元,下降3.0%。主要用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公用经费等运转性支出。下降主要原因是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和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有关精神,控制了一般性行政经费。
        教育支出1.36亿元,增长59.0%。主要用于学校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和教育项目支出。安排教育强区建设资金,逐步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安排EEPO项目和大连教育学院交流项目资金,不断提升区内各学校素质教育程度;安排高考奖学金和在校生助学金,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校车运营,解决了辖区内农村孩子上下学问题;每天为每位中小学生免费提供鸡蛋,切实保障了学生们午餐营养;安排专项资金以“购买服务”的方式保障区内公办幼儿园运营。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72亿元,增长18.1%。主要用于补充社保基金、离退休人员经费、社区经费补助、城乡低保等支出。组织了我区春季人才招聘会;发放了辖区内“4050”人员保险补贴;按照“以培训促进就业”的指导方针,开展了被征地人员的各类技能培训,劳动者职业素质和就业能力得到了提高。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对全区60岁以上的低保老人和家庭贫困的重度残疾人实施日间照料和居家养老服务,收益对象近千人。
        医疗卫生支出0.60亿元,增长53.5%。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险、新农合等支出。对所有农村自来水厂进行水质净化过滤设施技术改造,确保了居民饮水安全;安排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经费,确保辖区居民病有所医;安排卫生院公共卫生服务、卫生及消防系统改造经费,提高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方便了辖区居民就近医疗。
        节能环保支出0.10亿元,下降62.0%。主要用于污水处理及节能减排项目等的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2.50亿元,下降16.9%。主要用于基本建设、城维费等支出。
        农林水事务支出0.31亿元,增加26.2%。主要用于:一是按政策规定发放各项补贴,包括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资补贴、国家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菜篮子”畜牧产品项目补贴等;二是支付新农村“六化”工程各级财政专项经费,为两街道安装1000盏太阳能路灯;三是支付农村转移支付经费,为推进新农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4.70亿元,下降22.2%。主要用于扶持企业发展、国有资产监管和安全生产监管等方面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政府性基金收入5.88亿元,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4.99亿元,基础设施配套费0.89亿元。
        收入5.88亿元,加上上年结转3.46亿元,资金总量为9.34亿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2.02亿元,2015年基金当年支出7.32亿元,支出主要是:征地动迁补偿2.97亿元、土地开发支出3.27亿元,基础设施配套费0.50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1.2015年我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未发生上缴收入。
        2.2015年社保基金当年收入2812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600万元,上年结转888万元,收入总量5300万元。养老金、丧葬抚恤金等支出4927万元,结转下年373万元。
        (四)落实2015年预算的主要工作
        按照党工委、管委会对2015年预算草案的决议,有关部门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依法加强税费征管,努力保障收入规模
        2015年,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为促进地方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保税区成立了地方税收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政府主导、税务协调、部门负责、行政监督、信息支撑”的地方税收保障工作体系,全委各相关单位通力合作,采取有效措施,配合征管部门依法加强税费征管,强化收入调控,确保各项收入应收尽收、及时足额入库。
        2.统筹财经关系,推动经济持续较快发展
      立足特殊区情和特定发展阶段,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把握好财政扶持经济的边界、方式和力度,把着力点转到优环境、稳增长、调结构、促升级上来。全面清理财政扶持政策,营造法治、公平、规范的市场环境。支持园区开发开放、完善功能和加快发展。统筹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持公益项目建设,发挥财政资金在投资中的引导作用,有力促进了经济平稳增长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3.落实预算公开制度,推动透明预算制度建设
        在《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大政发〔2014〕25号)中,明确了预决算公开的主体、时间、形式和内容,经人大批准的政府预算和决算,应当在批准后二十日内由财政部门向社会公开。经财政部门批复的部门预算决算,应当在批复后二十日内由各部门向社会公开。各部门如期在政府信息公开网或部门门户网站上公开了2015年预算及2014年决算相关情况,充分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4. 坚持有保有压,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围绕“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加大财政投入,完善体制机制,切实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教育、社保、卫生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提标增支政策足额保障到位。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认真落实了厉行节约相关文件,严格执行差旅费、培训费、外宾接待经费、因公临时出国经费、因公短期出国培训费用的管理办法,压缩了一般性支出。
        5.深化预算制度改革,规范预算管理
        根据新《预算法》,及国务院、财政部等部门近期出台一系列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细化了预算编制,将预算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编制到项级,经济分类科目编制到款级,不断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硬化预算约束。进行和积极推进预算管理信息化,作为大连市财政信息一体化首批试点县区,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金动态监控等各模块进行了整合,进一步提高了财政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及效率。
        一年来,政府财政工作依法征收与涵养财源并举,扶持经济与改善民生并重,探索出了一条体现民生和功能区建设为导向的科学理财之路,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为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与此同时,也应清醒看到,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财政面临不少困难和新的挑战:一是财政收入降幅较大,刚性支出不断增加,收支矛盾更加突出;二是全面深化改革要求财政发挥基础性支撑性作用, 推进财政改革的力度仍需加大、节奏还需加快;三是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区域间发展不均衡问题依然存在,基层公共服务的保障水平还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6年预算安排及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换发展动力,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强化改革、开放和创新三大动力支撑,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推进财税改革,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并综合考虑财政收支增减因素,我们编制了保税区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07亿元,比2015年增长3.0%。加上上级补助等1.42亿元,收入总量17.49亿元。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20亿元,加上上解支出等1.29亿元,支出总量17.49亿元。收支相等,做到了收支平衡。
        支出预算按照《预算法》明确的支出范围和保障重点,坚持统筹兼顾、有保有压、财力下沉。一是保重点。贯彻落实党工委和管委会的决策部署,推动三城联动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支持新型城镇化,促进经济稳定增长。二是保民生。落实就业、社保、教育、卫生和文化等支出,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三是控一般。认真落实厉行节约有关规定,加大财会监督检查力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开支。  
        安排2016年主要支出项目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1.55亿元,比2015年预算下降2.5%(以下增幅都是与2015年预算比较)。主要安排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保险、公用经费等运转性支出。预留了2014年10月至2016年公务员养老保险、职业年金改革经费。
        教育1.21亿元,增长23.5%。主要安排学校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等支出。推进教育均衡化,包括旱厕改造、中小学校舍改造等项目;设立校车运行补助和公办幼儿园政策补助专项经费,保证学校校车、公办幼儿园正常运行;设立教育培训专项经费。
        社会保障与就业0.99亿元,增长20.7%。主要安排补充社保基金、离退休人员经费、社区经费补助、城乡低保等支出。对辖区内30户符合条件的农村困难家庭危房、险房进行维修改造,并安排农村住房保险,以充分发挥保险机制在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中的作用,提高农村居民住房抵御自然灾害的风险能力。继续安排大病救助专项资金,为我区城乡居民家庭遭遇重大级别导致基本生活无法持续的家庭进行救助。继续安排就业培训、4050人员保险补贴经费,进一步开展辖区居民职业技能培训。
        医疗卫生0.82亿元,增长41.4%。主要安排机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险、新农合等支出。安排金州新区新农合近年透支及市级提标资金。安排专项资金,对基层卫生院消防等设施进行建设改造,在亮甲店卫生院兴建血液透析科,满足辖区居民就近医疗。进一步深入开展与中心医院的托管合作,定期请中心医院专家来两卫生院进行疑难病例会诊和复杂手术指导,缩小与市内医院医疗水平差距。
    城乡社区1.38亿元,增长1.5%。主要安排基本建设支出、城市环境维护费和两街道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
        农林水事务0.35亿元,增长9.4%,主要安排惠农补贴、对村委会经费补助等支出。积极落实各级财政惠农强农政策,加大农业补贴力度,包括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资补贴、国家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等。继续安排新农村“亮化”工程财政专项资金,为村屯安装1000盏太阳能路灯。安排农村土地确权颁证经费。继续加大森林防火经费投入,确保森林防火安全。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3.79亿元,下降57.4%,主要安排扶持企业发展、国有资产监管和安全生产监管等方面支出。
        预备费0.4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符合《预算法》中预备费按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额的1%至3%设置的规定。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根据“以收定支、专款专用、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
        预计2016年政府性基金收入6.2亿元,主要是土地出让金收入。根据收入规模,2016年支出安排6.2亿元,主要安排还本付息、征地动迁补偿、土地开发、支农支出、城市建设、基础设施配套费等。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1、我区国有企业数量少、规模小,拟不再单独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如发生上缴收入,在非税收入中的“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中核算。
        2、我区社会保险基金,目前仅保留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一个险种,其他均已由上级统筹。2016年拟对该险种不足部分补助2500万元,此项支出已在一般公共预算中安排,拟不再单独编制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四)确保完成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1.强化收入征管。坚持定期召开财政收入分析会,研究制定收入任务完成的措施,做到财政收入及时入库;依法加强税收收入征管,完善税源监控和纳税评估体系,特别加强对汽车、房地产等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的监控管理;深入挖掘税收可持续增长潜力,努力优化财政税收结构。继续完善非税收入征管方式,加强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管理,确保各项收入应收尽收。合理安排企业发展基金,增强企业信心,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2.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继续强化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和民主理财的理念,推进财政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资产管理的有机衔接。加大各类预算统筹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服务意识,简化支付流程,加快支出进度。
        3.进一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贯彻市人大《关于加强开放先导区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的决定》,将我区预算决算提请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审查批准,并入市本级预算决算草案,并单独列示。按照《预算法》要求,认真做好2015年决算和2016年预算的向社会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改进工作作风的精神,助力反腐倡廉建设。
        4.完善投入和保障机制,促进民生改善。进一步完善支农惠农政策,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保障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及农业保险资金。投入专项资金用于水毁工程及人畜饮水工程建设,推动具有区域特色的农田水利项目发展。优化财政教育支出结构,投入专项资金用于辖区内公办幼儿园运营补助,保障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经费投入。加大公益性文化建设项目扶持力度,投入专项资金用于村级电影放映及群众性惠民演出活动。加大新农合、基层卫生院扶持补贴力度,满足辖区居民就近医疗的需求,缩小与市内医院医疗水平差距。开展辖区居民的就业技能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培训,促进劳动者职业素质和就业能力的提高。
        5.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促进节约型政府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化解收支矛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机关会议费、因公出国(境)经费、差旅费、接待费、培训费等管理办法。
        2016年的财税工作艰巨而繁重,新常态下的财政工作更需智慧与实干。我们将在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附件:2016年大连保税区政府预算表


        以上报告内容请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