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市委常委王强来我区调研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6-12-13 15:14:48浏览次数:8115次

    市委常委王强来我区调研时表示——
    支持保税区在全市对外开放中发挥更大作用

     

        12月9日,市委常委王强来我区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听取我区工作汇报,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世坤陪同调研。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爱民汇报全区工作。区领导黄明、孙德成、王维安、王久飞、肖磊、于恒宝,以及全区机关部门、园区、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王强希望保税区牢牢把握核心优势,加大转型升级力度,更好服务大连“两先区”建设。

        调研中,王强先后视察了大连能源港区、大窑湾保税港区、东风日产大连工厂、远东工具和松下电池项目,并实地查看了二十里堡和亮甲店两个街道,对我区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给予肯定。近年来,我区紧紧抓住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中央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等重大机遇,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加快建设 “汽车物流城,国际能源港,大连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国际贸易中心核心功能区”的建设目标,全面向自由贸易试验区迈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今年前三季度,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1%。1-11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9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307.1亿元;一般预算收入17.14亿元;外商直接投资3.15亿美元;实际到位内资146亿元;自营出口额33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亿元。在中央确定在辽宁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等一系列政策背景下,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展迅速,保税区功能优势进一步增强,重大产业项目带动作用凸显,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城区功能日趋完善,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等特点。明年是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第一年。保税区将按照省市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精神,先行先试一批具有保税区特色的差别化政策,在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发展离岸贸易、推动产业升级、创新金融服务、整合优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完善通关服务、转变政府职能等领域取得突破,全面加快大连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国际贸易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形成东北亚区域合作的战略高地。

        王强在讲话中对保税区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保税区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革促进开放,并通过开放来促进有关体制的调整。重点要抓好体制机制创新工作,要在复制沪深等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出一条适应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创新之路,着力打造与国际接轨的服务环境,为全市发展破难题、出经验,提供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要走在全市改革开放创新的最前沿。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