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保税区上半年市场主体发展情况报告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7-07-14 15:32:20浏览次数:67062次

            上半年,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管委会的领导下,紧紧抓住自贸区挂牌成立的契机,进一步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全面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扎实推进简政放权,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各类市场实现爆发式增长。

            一、市场主体登记情况

            (一)上半年市场主体新发展情况

            上半年,辖区新注册企业1665户,同比增长54.74%,高出全市平均增速43.63个百分点,注册资本合计为176.52亿元, 同比增长99.1%。

            其中:新注册内资企业1642户,注册资本167.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4.61%和98.33%;

            新注册外商投资企业23户,注册资本1.4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4.29%和166.04%。

            新注册个体工商户689户,资金数额0.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11%和4.69%。

            (二)实有情况

            截止到2017年6月30日,保税区实有企业达10852户,注册资本总额达1088.43亿元,与去年同期比较分别增长了29.33%和24.94%。

            其中:实有内资企业10041户,注册资本合计:758.37亿元,与去年同期比较分别增长了27.13%和22.59%。

            实有外商投资企业811户,注册资本合计:35.4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比较分别增长了3.58%和7.55%。

            实有个体户6653户,资本数额合计:7.33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8.48%和11.06%。

            二、简要分析

            2017年上半年市场主体登记情况的主要特点有:

            (一)实有企业总量突破万户大关,实有企业注册资本总额破千万亿。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施三年来,随着注册资本认缴制、“一址多照”、“多证合一”等一系列改革“组合拳”的实施,在我区登记的企业数量实现了高速发展。截至6月30日,全区实有企业10852户,注册资本总额达1088.43亿元。实有企业户数对比三年前增长了5069户,增幅达87.65%;注册资本总额增长了660.71亿元,是三年前的1.5倍。(见下图)

    image002.gif

            (二)自贸区效应拉动企业登记实现爆发式增长。仅4月10日当天就有116户企业落户保税区,创单日登记企业历史新高。5月登记企业370户,环比增长18.2%,同比增长75.36%,创造单月企业登记历史新高。六月份增速略有放缓,但相信随着自贸红利逐步释放,下半年企业发展值得期待。

    image004.gif

            (三)内资企业投资规模显著提高。上半年新登记企业注册资本合计为167.87亿,同比增长98.33%,几乎追平了去年全年内资企业注册资本总额。过亿项目32个,其中注册资本较大的有:大连自贸区鑫达百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18亿),大连自贸区森融达汇信息咨询管理有限公司(12亿)、大连自贸区运联德利科技有限公司(12亿)。企业投资规模半年内显著提高,一是由于上半年登记企业基数较大,二是随着自贸区相关优惠政策的实施,吸引了更多优质投资者到保税区扎根。

            (四)外资企业发展进入全新轨道。自贸试验区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最高地”,自贸区负面清单的实施,促使外商投资准入的开放度、便利度、透明度大幅提升。上半年登记外商投资企业23户,注册资本1.4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4.29%和166.04%。新引进外商投资企业中,贸易类企业11户,商务服务业4户,其他新兴行业8户,其中引进的由中港合资成立的“辽宁佰裕恒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6亿人民币,创商事登记改革以来外资企业规模历史新高。

            (五)产业结构调整放缓,第二产业占比回升。上半年登记企业中,第一产业3户,在三大产业中占比0.18%,比去年同期下降0.5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136户,占比8.17%,比去年同期增长1.2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1526户,占比91.65%,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66个百分点。

    image006.gif

            如上图所示,贸易类企业在本期登记占比依旧保持首位,上半年共登记826户,占登记总量的49.61%,同比增长49.61%;现代服务业、科技研发业加速发展,本期登记商务服务业284户,占登记总量的17.06%,同比增长47.81%;科技研发业登记159户,占登记总量9.55%,同比增长39.47%;高技术产业高速增长,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为主的高技术企业本期登记134户,同比增长30.1%;建筑业发展迅猛,增速尤为明显,本期登记84户,同比增长95.34%;现代制造水平不断提升,本期登记制造业52户,同比增长36.25%,其中汽车制造业7户,同比增长133.33%;融资租赁企业形成集聚发展态势,上半年登记30户,占全市同期登记融资租赁公司的30%,并且主体规模较大,注册资本合计达17.4亿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