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创新自贸试验区税收治理新模式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7-09-07 10:00:18浏览次数:9943次

        大连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正面临着新生态、新机遇和新挑战,积极推广、复制先进自贸区的治税经验,实施适合大连自贸区特点的税收治理模式,以税治创新促进重点产业发展,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商业文明素质的进步。

        建设智慧税务系统

        随着自贸区智慧政务建设的推进,电子税务局正深度利用信息技术、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进行互联网技术构建,以便完成传统税务局的各项管理与服务职能,为自贸区的纳税人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安全的电子化税务服务,打造智慧政务系统。

        推动国地税合作迈向“自贸区”时代

        “e家办税”智慧税务联办平台。保税区国地税以信息融合提供的便民渠道,通过搭建微信办税平台,分设自贸区直通车、微税联办、微税联查服务,从国地税联合办税“只进一家门,只到一个窗”升级为“只上一个网、只登一个号”,即实现两家业务联办、联查,不仅降低了纳税人的时间成本,整合了办税资源,也实现了信息互通互享互联。

        联手打造企业投资落户绿色税务通道。借鉴国际通行做法,为纳税人提供有关自贸区税收政策咨询,实现一个平台发问、两家共同解决。

        国地税联合建立综合治税体系。在征收管理环节,地税部门将联合国税部门提升大企业管理层级,对纳税人实施分类分级和开展风险管理,与自贸区工商、金融部门联合建立社会综合治税体系,在深度参与国际税收合作等方面展开合作。

        塑造独具大连自贸区特色 的纳税服务新形象

        为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和纳税环境,地税部门将致力向外籍人员提供“个性化、多元化、人性化”纳税服务,全力打造自贸区涉外税务文明形象,提升涉外纳税人满意度。

        借鉴多视角的税收政策——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实施促进第三产业发展的税收政策。面对大连自贸区第三产业势头发展良好的局面,借鉴其他自贸区的优秀经验,根据国家关于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有关规定,争取在大连自贸区复制推广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促进贸易的进出口税收政策;调整部分商品进口关税;对于自贸区内的大宗商品经营企业,试行对该内销货物按其对应进口料件或按实际报验状态征收关税的政策,在现行政策框架下,借鉴美国纽约自贸区的做法,采用倒置关税政策来鼓励企业扩大生产和出口份额,当出口货物遭遇退货时可以免征关税,全面提升出口加工区企业发展出口产业的积极性;借鉴福建平潭自贸区的发展经验,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方面,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包括船舶制造)等产业均属于技术和资金密集形企业,投资额巨大。原外商投资企业享受进口设备免缴进口环节增值税政策,增值税转型后改为先征后抵政策,企业进口设备形成的进项税额要等到企业投产销售后按销售收入抵扣,将大量占用企业的流动资金,对技术和资金密集型企业尤为不利。为促进外商扩大投资,建议对自贸区鼓励类产业的外商投资企业的进口设备,在短时期内免征进口环节增值税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