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片区贸易便利化等多项经验将在全省推广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7-09-13 14:22:26浏览次数:14322次

        近日,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三个片区进行省内拉练,总结自贸试验区挂牌5个月以来的运行情况,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据悉,辽宁自贸试验区将着力做好创新经验系统集成,归纳总结三个片区的创新经验,取长补短,进而扩大创新经验系统集成成果,向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推广。大连片区在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等方面的经验得到充分肯定,将在全省推广。

        5个月来,大连片区围绕打造便利化国际贸易环境,市自贸办组织海关、商检、辽宁电子口岸、口岸物流网、保税区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在“自贸专区”板块中增加行政服务功能,与自贸大厅行政服务系统对接,实现了行政部门与口岸职能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大连海关、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大连海事局等部门分别出台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措施,通过政策创新,国际贸易企业通关时间压缩了1/3,通关成本平均降低10%,国际贸易线下办理手续时间缩减1/3。大连港开通多条中欧班列,今年前7个月累计完成箱量1.6万TEU,同比增长179%。

        围绕打造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开放创新环境,人民银行大连中心支行先后公布两批共16项支持大连自贸试验区建设措施,制定了六个方面44项金融创新计划;大连银监局、大连保监局分别出台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的政策制度,取消部分审批事项;外汇局大连市分局推出四个方面10项措施,提升跨境电子商务贸易融资便利化水平;市金融办积极向国家申请在自贸试验区设立合资证券公司和港资保险公司,争取在金普新区建设金融创新示范区,推动新设立的天使基金、股权投资到金普新区落户;工行自贸区支行开展跨境人民币试点工作,建行筹建总行级的“船舶融资中心”,中行、浦发、招商、兴业等金融机构,借鉴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经验,推出新的跨境金融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拓展融资渠道,获取低成本境外资金,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多元金融服务。

        围绕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投资环境,大连片区新建成集投资、注册、纳税、监管、国际贸易、外国人证件、金融服务、专业服务等功能于一厅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实行“企业准入单一窗口”、“企业监管单一窗口”、微信叫号、微信核名、“窗口无否决权”、“容缺受理”、“企业承诺制”等创新服务机制,实现企业登记即时办结,极大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片区市场监管部门出台28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新举措,在东北地区首创企业集群登记等新举措;片区公安机关出台19项创新举措,对9类外籍人士缩短居停留证件申请办理时限、开通外国人驾驶证换证业务;片区人社局出台19项人才政策,高端人才到片区创业最高可获600万元扶持资金;大连国税局新推出10项举措,并全国首创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全面覆盖大连7805户出口企业;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建成“自贸金融在线服务平台”,将企业原来需要5个工作日办理的“人民币结算账户开立”和“机构信用代码证”两项业务,通过互联网缩短至10分钟;省外办与片区分享外事信息、人脉资源和项目资源,提供与外国领事馆交流平台、外事翻译人才支撑和自贸区主题业务办理“绿色通道”。

        据统计,截至8月20日,大连片区新注册企业2623家,注册资本295.68亿元。其中,内资企业2575家,注册资本278.73亿元;外资企业48家,注册资本26868万美元。注册资本超过亿元的企业70家,注册资本150.41亿元。注册企业涵盖金融、贸易、物流、融资租赁、机电、加工、软件开发、信息等多个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