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我区召开“学习讲话、对标上海、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动员会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7-09-18 16:29:05浏览次数:12482次

            今天,我区召开“学习讲话、对标上海、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动员会,贯彻落实市委和金普新区党工委关于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工作要求,对保税区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进行安排部署。管委会党组成员、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管委会主任刘爱民首先传达了金普新区大学习大讨论动员会王强书记讲话精神。

            一、坚持问题导向

            靠解放思想来解决问题,用解决问题的成果检验思想解放的成效,打造好符合国际惯例、营商环境良好、人文气息浓厚、公共服务优质、社会安定有序的品质新区。

            二、坚持创新突破

            敢于破除影响和束缚发展的瓶颈制约。要制定重点产业扶持政策,强化产业平台建设,加快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和培养,培育壮大产业集群。要推进自主创新和科技创新,完善配套服务,引进实力雄厚的创新型企业、研发机构、孵化平台,加快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建设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三、坚持自我革命

            着眼大局为加快发展开路架桥。要在即将启动实施的新区新一轮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改革中,树立大局观念,全力支持、全面参与,确保改革稳妥有序推进。

            四、坚持雷厉风行

            把“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转化为具体行动。

            五、坚持统筹谋划

            科学绘制今后一个时期新区发展的宏伟蓝图。

            六、坚持结合实际

            全力以赴完成好全年各项工作目标。

            刘爱民要求,要充分总结今年以来保税区解放思想、对标上海工作成绩,为自贸区建设营造更好氛围。

            今年以来保税区一直把推动改革和扩大开放作为两项最根本的任务,坚定不移地加以贯彻落实。重点开展了三项载体活动:

            一、先行开展了“迎接自贸区、夯实软环境”主题大讨论

            在改善营商环境、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产业聚集、发展临港产业、增强综合保障等五个方面提出了53项创新举措,并逐条推动落实,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获得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指出,“保税区的创新举措不仅创造了省内工程审批最短时限,还有效克服了项目前期一些瓶颈障碍,为经济突围脱困积蓄了强劲势能”。

            二、重点开展了“助力自贸试验区建设”建言献策活动

            在此基础上,梳理总结出航运中心、临港产业、金融创新、扩大开放、东北振兴、营商环境等6个方面50条措施要点,并在大连日报、微信公众号开辟了活动专栏,充分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思想活力,营造了“人人懂自贸、齐心建自贸”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强化“思想解放”的理论深度和实践内涵

            我区参与撰写的《关于大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意见建议》被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参阅件刊用。

            我们在微信平台创新推出了自贸风向标专栏,及时发布各地自贸区建设的最新动态和先进经验。

            刘爱民强调,全区上下要按照市委和新区党工委的部署要求,把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压实责任,切实把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要按照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总体部署和安排,切实加强领导,做好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总体设计和统筹协调。全区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把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摆上重要日程,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方案,把责任落实到位,确保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扎实推进。

            二、抓好统筹推进

            要紧紧围绕“学习讲话、对标上海、解放思想、真抓实干”这个主题和“九个聚焦”这个重点,紧密联系保税区发展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讨论。要把开展大学习大讨论与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三个推进”结合起来,与对标上海自贸区结合起来,与推动本部门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习讨论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双促进,真正把大学习大讨论的成效反映在思想解放上、体现在工作创新上、落实在加快发展上。

            三、强化督考问责

            各部门要坚持对标达标创标,针对学习讨论中查找的差距和不足,提出整改措施,制定达标的具体工作目标、路线图、时间表。要加大考核问责力度,按照金普新区统一安排和具体要求,把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之中,对那些重视不够、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要进行批评教育,对推诿懈怠、有问不答、有事不干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四、营造浓厚氛围

            按照王强书记“开门搞活动”指示,与新区相关部门搞好对接,利用好微信公众号、企业号、网站等载体,借助各种平台和宣传手段,掀起大学习大讨论热潮,充分展示我区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的实际成果,激发干部群众投身发展的热情与干劲,在全区形成解放思想、共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五、坚持知行合一

            要最大限度地把解放思想、对标上海的成果转化为具体工作成效。全方位加强与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防、大连港等部门和企业的深度合作,全面提升高能级、强辐射的港口综合服务功能,带动临港产业深化发展。研究上海自贸试验区贸易便利化20条在我区复制实施的可行性,突出系统集成、功能叠加,实现再改革再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