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落实国家战略 实现互利共赢 王强赴上海浦东新区推进对口合作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7-09-18 13:39:01浏览次数:6019次

            自9月初沪连两市政府共同开展“上海企业大连行”活动、沪连对口合作大步迈向纵深阶段后,金普新区抢抓有利时机,推进与浦东新区对口合作全面启动。9月14日,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强赴上海浦东新区,就金普新区与浦东新区对口合作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合作机制等事宜,与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交流,共同推进两个新区的合作进入实际操作层面。金普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会军等参加活动。

            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公布《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这是实施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东北振兴与“三大战略”对接融合的有效途径,也是发挥我国制度优势促进跨区域合作的创新举措。对口合作关系为东北三省与东部三省:辽宁省与江苏省,吉林省与浙江省,黑龙江省与广东省;东北四市与东部四市:沈阳市与北京市,大连市与上海市,长春市与天津市,哈尔滨市与深圳市。

            以沪连对口合作为契机,新区积极开展与浦东新区的对口合作。此次,金普新区与浦东新区在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在沪连对口合作整体框架内展开精诚合作、充分合作、坦诚合作,在充分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前提下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引导双方自愿开展务实合作并实现互利共赢等方面达成共识;就开展体制机制创新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国家重大政策落实、加强重点领域合作项目和平台建设等实际操作层面的工作计划达成一致意见,标志着金普新区与浦东新区对口合作进入实际操作层面。

            翁祖亮对两个新区的合作表示期许。他说,按照中央部署,与大连市对口合作是上海市的光荣,也是责任所在。浦东新区与金普新区在发展机遇、地理区位优势、承担国家改革开放战略使命等方面,有许多相似之处。两区之间的合作不应局限于形式,关键在于合作的内容。作为迈向“全球卓越城市”上海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浦东新区将在承担重大国家战略和民族使命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辽宁省委省政府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沪连对口合作的工作要求和部署,结合金普新区的实际需求,全力以赴支持两区合作落到实处。

            王强表示,沪连对口合作作为国家战略,辽宁省委省政府和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作为东北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和大连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金普新区对标浦东新区展开合作,汲取浦东新区先进经验,学习浦东新区先进做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榜样作用。目前,两区已经形成了对口合作的实施方案、工作计划,在决策层、协调层和执行层均提出了可行性方案,两区部门之间也已建立了联系。在浦东新区的大力支持下,对口合作顺利向前推进。金普新区将抢抓黄金机遇,全面对标,全力以赴,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互利共赢”的工作思路,着力于两区市场共建、企业互动、资源共享、要素互补,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实现合作共赢。(来源:金普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