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金普新区 : 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试验吹响攻坚号角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7-09-26 10:38:25浏览次数:6066次

            自2014年大连金普新区进入国家级新区行列,这一东北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陆续集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区、自贸试验区等多重政策利好于一身。秉承开放、创新,在抢抓机遇、对标先进、砥砺奋进、先行先试、争当排头兵的征程中,新区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一年多来,旨在探索开放新路子、谋划开放新格局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就以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开创了工作的新局面,进入攻坚期。

            2016年5月,大连金普新区被列入全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12个综合试点试验区之一,开展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试验。试点试验工作开展以来,在省、市、区三级的共同努力下,102项“任务清单”现已完成70多项,形成18项试点试验案例,其中,多规合一、外资定制服务等6项全国推广。

            刚刚过去的9月15日,省委召开全省重点改革工作推进会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一次会议。大连金普新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试验与辽宁自贸试验区、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重大议题一道,被纳入全省进一步深化改革工作大局一体推进。会议强调,大连市和金普新区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在多策联动集成创新上下功夫。以此为又一新的契机,新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试验将发力攻坚。当日,市长肖盛峰在会上汇报了新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试验情况,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强参加了会议。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是大连市和金普新区承担的国家战略任务,也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辽宁省的一项鼓励自主探索的综合性改革探索任务。这项任务以大连金普新区为试点区域全力推进,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的优势,把重点放在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上,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良好阶段性成果。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作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总体要求,任务是减少政策性调控,强化制度性调控,在机构设置和政府职能发挥上,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试点试验以来,新区扎实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按照“大部制”“扁平化”,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行政组织结构,合并原金州新区、保税区、普湾新区,新区管委会工作部门由23个减少到15个,一次性核减编制317名,机构和编制减幅均达到30%以上;突出大连开发区、保税区、普湾经济区、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四大功能区的经济职能;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管委会与新区管委会合署办公;同时启动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收回951名事业编制,核销266名事业编制,打造机构精简、职能综合、结构合理、运行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实现政府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的重塑。

            在探索推进放管服改革方面,新区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重点全速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全省率先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网上办事大厅、24小时电子政府;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在全区范围内全面铺开;“多规合一”改革正处于进行时;企业注册审批容缺受理、“政银合作”等多类改革举措纲举目张;123项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为新区全面开放再度加码。“先照后证”“五证合一”全面实施,“三个清单”管理模式全面建立,一个窗口受理、一个印章审批、一个流程办结全面推行,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时限最短、事中事后监管最严、政府服务最优的市场体系在全市率先形成。仅今年1至8月,新区新增市场主体就达17737家,增长56.9%,占全市24.1%。平均每个工作日新登记企业超100家,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1家、跨境电商企业1200多家,以企业为主导充分发挥市场配置机制的开放模式逐步成型。

            通过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放宽外商投资市场准入、改革创新利用外资管理体制,培育产业综合竞争、全方位开放和稳定、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新优势,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题中之意。试点试验以来,新区全面复制上海等自贸试验区经验,出台商事制度、金融支持、贸易便利化等改革创新措施153项。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推行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企业跨境融资规模本外币一体化管理等政策,制定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研究适时允许跨境人民币融资、降低融资汇兑成本等4个方面10项措施。口岸“三互”大通关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归类尊重先例制度”等试点试验案例被全国推广,已初步建立起与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等相衔接的基本制度框架体系,为外商投资市场准入、利用外资管理体制改革“开了好头”。

            通过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大连行动计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新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新兴产业集群、高端装备制造业集群、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等产业综合竞争优势竞相迸发。截至目前,新区已集聚外商投资企业5009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建设项目近百个。今年前7个月,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1496.8亿元,增长8.6%;实际利用外资10.1亿美元,增长8%,占全市47.9%;外贸进出口1695.2亿元,同比增长39.8%,占全市70%,其中出口554.1亿元,增长24.1%,占全市55.1%。前8个月,新区财政收入93.5亿元,增长11.1%。

            全方位开放和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让新区的经济实力持续提升,为进入攻坚期的新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试验下一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将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多区联动”,强化招商引资,瞄准全球营商环境前30名目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逐步构建起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投资创业发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