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金普新区在第三次国家级新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7-09-27 14:11:21浏览次数:6944次

            今天,在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第三次国家级新区工作经验交流会暨新区工作推动会。19 个国家级新区负责同志参会。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强代表第10个国家级新区——大连金普新区参会,并在国家级新区投资有关工作座谈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就吸引外资和促进民间投资,王强在发言中说,大连金普新区现有各类企业近6 万家,外资企业占各类企业总数的9%左右。大连金普新区以工业为主导、以外资经济和民营经济为支柱的产业体系已经形成,日、韩、欧美和港澳台企业“齐聚一堂”,以英特尔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等六大产业集群“群帆齐航”,以光洋科技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百花齐放”。今年1 至8月,大连金普新区实际利用外资10.4亿美元,同比增长32.42%,占大连市的48.5%;实际到位辽宁省外内资70.94亿元。

            王强表示,就今年前8 个月大连金普新区稳定投资工作分析发现,已经驻区的外资企业增资扩产成为大连金普新区吸引外资的主渠道,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成为招商引资的有效措施,部分生产加工类企业向外转移,腾笼换鸟、转型升级恰逢其时。王强还就研究制定国家级新区企业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支持国家级新区运用PPP模式推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支持大连金普新区开展金融创新工作等提出意见建议。

            利用这次会议的机会,王强还拜会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林念修,与其就大连金普新区建设发展重大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林念修充分肯定大连金普新区自获批以来取得的成绩,对未来发展寄予厚望。林念修说,大连金普新区在东北振兴大局中地位举足轻重,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资源禀赋和政策优势。

            国家级新区的建设主要依靠地方主动作为、勠力改革。大连金普新区要敢闯、敢干、敢试,真抓实干。要做改革创新的高地,不能“新瓶装老酒”。19 个国家级新区承担了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任务,新区稳则“大盘”稳,大连金普新区要全力做好稳定投资特别是外商投资等改革创新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力支持大连金普新区驶入发展快车道。

            王强在汇报去年以来大连金普新区经济运行、自贸区建设和改革创新等情况时说,新区在财政收入、利用外资等主要经济指标方面,均走在大连市前列。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久久为功,全力以赴推动国家级新区快速发展。希望国家发改委在加快自贸区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扩大开放优势等方面,给予持续关注、支持和指导。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努力当好大连“两先区”建设和辽宁全面振兴的“领头羊”和“排头兵”。

            来源:金普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