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全面改革通关放行模式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7-10-10 16:38:01浏览次数:6602次

    大窑湾检验检疫局力推“无纸化”“三个一”举措 

    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全面改革通关放行模式


            全面实施放行无纸化,通关效率进一步提高;推行“三个一”通关便利化改革措施,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实施通关放行新模式,口岸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近期,大窑湾检验检疫局完成了对内设机构和业务职能改进优化,对进口货物通关放行模式进行全面改革,为大窑湾口岸信息化、智能化、便捷化通关环境建设增加亮点,也让进出口企业尽享自贸试验区建设带来的便利和成果。

            为进一步优化和改进口岸通关模式,提升进口集装箱货物验放速度,大窑湾检验检疫局以“大窑湾检验检疫综合业务系统”与质检总局“e-CIQ主干系统”互联互通为契机,改变原对进口货物采取的“一单一章一系统”、“一签一盖两审”的卡口放行模式,全面取消提货单纸面审核、签字、盖印的审批手续。该措施实施后,由大窑湾检验检疫局施检的进口集装箱货物,卡口放行操作无需查看纸面单据,减少了在提货单上签字盖章环节,检验检疫部门可通过电子系统信息进行识别、判断和审核工作。企业可以“足不出户”、24小时全天候自助办理货物通关放行手续,无需再到港内窗口办理,每批货物可节约30公里车程,节省1个小时的通关时间。

            大窑湾检验检疫局以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建设为契机,以深化检验检疫业务改革,优化检验检疫监管流程、压缩口岸通关时长为主线,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通关便利化服务,推出了促进大窑湾口岸通关便利化改革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制度”:对企业在通关任一环节、面对任一执法人员时碰到“该答不答”、“该管不管”、“该放未放”、“该说明也不说明”的情况,可直接向其上一级咨询、投诉,以此类推,直至答复和解决。“一承诺”:对与法律法规不一致的规章制度一律修改或废止,并即时公布;对没有法定依据的审批、审查、行政收费一律取消;对作出的服务性承诺,按期兑现、严格执行;对辖区企业进行的执法检查,事前计划、严格审批、公开公告,不准随意处罚;对外贸企业的业务咨询、举报投诉,在7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对以检谋私、吃拿卡要等违反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行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一公开”:改革期间成立应急处理工作小组,公开手机电话号码,24小时汇总各类企业诉求,解决各类通关问题。

            在确保执法把关职责的前提下,全面压缩检验检疫流程时长,改善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大窑湾检验检疫局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压缩检验检疫流程时长工作方案》,惠及进出口企业,如:依据企业申请出具相关检验检疫证书,若企业明确注明无需,则不再出具;对于非法检货物未抽批抽中的,即报即放即归档;对中低风险业务,鼓励企业使用进口直通、出口直放等一体化措施,尊重企业自主选择的权利,缓解口岸通关压力等等。同时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全体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强化管控,让企业切实体会到更多的改革获得感。(来源:大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