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试验区建设叫响“大连经验”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7-10-12 11:10:17浏览次数:8794次

            今年的4月10日,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正式挂牌。记者昨天获悉,半年来,中省市直部门累计推出支持大连片区建设政策措施89项,片区相关部门制定出台自贸区改革措施66项,其中“归类尊重先例”、“三互大通关”、“保税混矿”、“出口退税平台”、“自贸在线服务平台”等制度创新举措,不仅促进了大连片区的发展建设,并且在全国推广,为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大连经验”。

            围绕打造便利化国际贸易环境,省市口岸部门加快推进大连片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升级。市自贸办组织海关、商检、辽宁电子口岸、口岸物流网、保税区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推进“自贸专区”板块建设,实现了行政部门与口岸职能部门之间信息共享。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台28条检验检疫便利化措施,大连海关出台25条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措施,“三互通关”、“归类尊重先例”、“保税混矿”等通关便利化措施在全国口岸推广;大连海事局积极落实辽宁海事局助力自贸试验区建设10项措施,实现船舶联合登临检查。通过政策创新,国际贸易企业通关时间压缩了1/3,通关成本平均降低10%,国际贸易线下办理手续时间缩减1/3。

            围绕打造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开放创新环境,人民银行大连中心支行公布支持大连片区建设第二批8项措施,并制定了6个方面44项金融创新计划;大连银监局印发《中国(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银行业监管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支持自贸区发展的政策制度,从机构、业务、高管三个维度系统梳理和优化市场准入流程,取消部分审批事项;大连保监局积极取消自贸试验区内保险支公司高管任职资格事前审批,支持保险机构和保险资金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外汇局大连市分局推出4个方面10项措施,提升跨境电子商务贸易融资便利化水平;市金融办积极向国家申请在自贸区设立合资证券公司和港资保险公司,争取在自贸区建设金融创新示范区,推动新设立的天使基金、股权投资到金普新区落户;工行自贸区支行开展跨境人民币试点工作,建行筹建总行级的“船舶融资中心”,中行、浦发、招商、兴业等金融机构,推出新的跨境金融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拓展融资渠道,获取低成本境外资金,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多元金融服务。

            为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投资创业环境,大连片区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建成集投资、注册、纳税、监管、国际贸易、外国人证件、金融服务、专业服务等功能于一厅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设立“企业准入”、“企业监管”、“跨境投资服务”和“外国人服务”4个单一窗口,实行微信叫号、微信核名、“窗口无否决权”、“容缺受理”、“企业承诺制”等创新服务机制,实现企业登记即时办结,极大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大连片区市场监管部门出台28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新举措,企业集群登记、律师事务所托管登记、餐饮企业食品经营许可视频资料审查等均为东北地区首创;片区公安机关出台19项创新举措,对9类外籍人士缩短居停留证件申请办理时限、开通外国人驾驶证换证业务;片区人社局出台19项人才政策,高端人才到片区创业最高可获600万元扶持资金。

            改革创新举措有力助推了大连片区的建设与发展,投资、贸易、金融、监管等各领域的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激发了市场主体投资的热情与活力。截至9月30日,大连片区新注册业3681家,注册资本456.1亿元,月均注册企业数是挂牌前的2倍。新注册企业中,外资企业67家,注册资本3.96亿美元;注册资本超过亿元的企业93家,注册资本252亿元,占注册企业总资本的55.3%。企业门类涵盖金融、贸易、物流、融资租赁、机电、软件开发、信息等多个行业,50余个大型产业项目正式签约,一批企业总部大厦正式开工,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正式投产,一批在建项目提速建设。(来源:大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