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喜迎十九大!自贸时代,新区未来!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7-10-13 16:17:06浏览次数:7897次

            今年4月10 日,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正式挂牌,金普新区“自贸时代”由此拉开。大连自贸片区,这块59.96平方公里的“ 试验田”,也由此成为金普新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改革创新的新支点、未来发展的新引擎。

            半年推进改革创新举措257 项

            站在大连自贸片区正式挂牌半年这一特殊节点上回首,人们不难发现,复制与创新已成为大连自贸片区建设的关键词。

            “自贸区不是政策的洼地,而是改革创新的高地,新的改革将在这里率先试验,新的政策将在这里率先落地。”市自贸办相关负责人说。但想创新,就先要打好“基础”,先要从“复制模仿”开始。

            截至目前,大连自贸片区已累计复制推广、学习借鉴上海等已批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102 项,涵盖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业开放、事中事后监管、海关监管、检验检疫制度创新等多个方面。目前,大连自贸片区已落实完成其中的96 项任务,仅“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区内自行运输”“保税展示交易”等自贸试验区海关创新监管制度,就可为企业每年节约运营成本数百万元,减少通关时间约1500小时。剩余6项的复制推广工作均在有序推进,写入辽宁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的38项新复制推广试点任务,大连自贸片区也在积极推进落实。做好复制打牢基础的同时,创新的大幕也随即拉开。全国首创的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使出口退税款审核进度提速47%;“自贸金融在线服务平台”将企业原来需要5 个工作日办理的“人民币结算账户开立”和“机构信用代码证”两项业务缩短至10 分钟,并实现新开户企业即时纳入征信系统管理、即时对接600 种银行金融产品……据统计,目前,大连自贸片区已累计创新推出并落实各级政策措施155 项,涵盖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扩大投资领域开放、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等多个方面。其中,归类尊重先例、“三互”大通关、保税混矿、出口退税平台、自贸在线服务平台等5项制度创新在全国推广。

            围绕辽宁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大连承担的特色任务,大连自贸片区的众多特色创新同样可圈可点。在推进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方面,以与上海对口合作为契机,以海、空两港为依托,建立大连港与上海港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专题研究,形成“有标准、有目标、有时间节点”的研究成果;在大商所大宗商品交易方面,与大商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专题调研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国际化、黄大豆2 号交割、发展金融技术服务及航运期货上市准备等方面需要支持的事项;在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方面,按照“一点接入、一次申报、数据共享”的原则,建设了跨境电商综试区跨境“单一窗口”平台,构建了支撑综试区建设的信息化服务保障体系。

            半年引来资本过亿企业93 家

            在推动制度创新同时,大连自贸片区亦积极出台支持各类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产业集聚,并以项目来检验制度创新的成果。

            让企业“轻装上阵”。大连自贸片区设立了集投资、注册、纳税、监管、国际贸易、外国人证件、金融服务、专业服务等功能于一厅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实行“单一窗口”“一口受理”。并以此为起点,出台了28项片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新举措,包括企业集群登记、律师事务所托管登记、餐饮企业食品经营许可视频资料审查等一系列东北地区首创的改革措施。

            容缺受理、企业承诺制、多证合一、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高端人才到片区创业最高可获600 万元扶持资金……一项项举措在大连自贸片区落地实行,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更让大连自贸片区发展如虎添翼、快马加鞭,结出累累硕果。据统计,截至9 月30 日,大连自贸片区新注册企业3681 家,注册资本456.1 亿元。其中,内资企业3614 家,注册资本431.79 亿元;外资企业67 家,注册资本3.96亿美元。注册资本超过亿元的企业93 家,注册资本252 亿元。企业门类涵盖金融、贸易、物流、融资租赁、机电、软件开发、信息等多个行业,50 余个大型产业项目正式签约,一批企业总部大厦正式开工,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正式投产,一批在建项目提速建设。

            此外,国资自贸板块初具规模,成为大连自贸片区“半年答卷”中的亮点。为充分发挥国资国企力量,大连自贸片区与相关部门、企业积极就国资国企如何开展先行先试、需要怎样的创新制度和政策措施展开研讨,让国资国企纷纷“动”起来,积极“抢滩”自贸区。目前,冰山集团已将总部迁入自贸区核心区;大连港集团将承接自贸区港航物流的核心业务;重工起重集团将积极开展跨境并购基金等业务;盐化集团在自贸区注册跨境电商平台,大力发展国际贸易业务;大化集团稳步扩大对外贸易窗口,并利用转口贸易、内保外贷等方式形成新的融资渠道和融资品种,降本增效。(来源:金普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