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市自贸办召开专题工作推进组工作会议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7-10-26 09:40:02浏览次数:6160次

            10月25日,市自贸办召开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八个专题工作推进组工作会议。总结前一阶段各专题推进组在自贸试验区经验复制推广、三年滚动工作计划落实、制度创新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推动大连片区建设提质加速,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会上,市自贸办副主任李汉国通报了挂牌以来大连片区建设进展,指出了自贸试验区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打算,并希望八个专题工作推进组全面对标上海,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扎实做好复制推广工作。紧紧围绕大连片区总体方案和实施方案,提出各项改革创新任务,积极丰富大连片区制度创新的内涵。

            作为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商务局、金融局、经信委、法制办、工商局、科技局、人社局等单位分别做了工作汇报。八个专题工作推进组积极推进与上海的对接与合作,搞好复制推广工作;认真按照实施方案,分解落实工作计划;大胆实施各项制度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市法制办推动各成员单位协同配合,拟定大连片区管理办法,出台《辽宁自贸试验区仲裁规则》,完善法治基本架构;市商务局和金融局在解决外贸出口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上,大胆尝试,正在积极探索在水产领域建立出口企业联盟、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加强合作,搭建融资平台等;港口与口岸局在航运中心、海铁联运、单一窗口、智慧港口建设等方面制定措施,出台方案,积极提升贸易便利化;工商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企业注册实施全程电子化等方面出台相关措施;科技局支持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实施双自联动等;人社局出台和落实相关人才政策等;发改委和经信委在积极落实三年滚动计划方面都有具体行动等。

            会议要求,各牵头单位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高度重视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带动本组各单位协同配合,切实做好复制推广、制度创新、三年滚动计划落实工作,确保到年底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自贸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