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市长肖盛峰调研大连自贸片区建设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7-11-03 14:26:36浏览次数:8444次

    肖盛峰强调:大连片区要走在第三批自贸区各片区前列


            带着对大连自贸片区建设的高度关切和期待,今天上午,市长肖盛峰带队来到金普新区,对大连自贸片区建设情况展开调研。肖盛峰强调,自贸区建设的核心是制度创新,各相关部门一定要积极主动作为,通过制度创新,加快建立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和国际最高标准的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并瞄准自由贸易港目标,加速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国际化建设,为全市发展和自贸区建设增强动力、增添活力,确保大连自贸片区在第三批自贸区各片区中走在前列。

            市委常委、副市长卢林,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强,大连海关、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及市相关部门领导和金普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德春,金普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刘爱民及市自贸办领导等参加调研。

            肖盛峰首先来到大连金融服务产业园。该项目由天港集团投资8亿元建设,目前,项目一期已竣工,大连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的数据中心、档案中心和后台服务中心等一批项目已签约或正在洽谈。肖盛峰希望项目加快建设,并多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香港自由港等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快金融集聚,为大连金融国际化作出贡献。

            位于小窑湾国际商务区的德泰创新创业园项目,计划投资12.5亿元,预计2019年10月竣工。在听取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后,肖盛峰指出,自贸区建设增强了新区的经济活力,也为企业提供了更好的发展平台。希望企业抓住机遇,围绕大连自贸片区的发展战略和目标,做好项目规划、找准定位,为下一步招商和企业入驻提供支持。

            在大连港森立达进口木材交易中心,肖盛峰详细了解了由大连港集团联合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创新研发的微波介电加热检验处理技术。肖盛峰说,该技术的突破既解决了木材查验的效率问题和质量把关问题,也将使进口木材资源在新区集聚,拉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要在加紧验收和推广的同时,做好相关产业的布局,形成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随后,肖盛峰又来到大连港散货物流中心矿石堆场,听取保税混矿业务介绍。作为大连自贸片区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目前该举措已向全国推广,成为自贸区“大连经验”的代表。肖盛峰指出,国家设立自贸区的重要目的就是要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希望大连港及相关部门在保税混矿的基础上,继续坚持先行先试,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在更多领域实现新突破。

            肖盛峰在调研中强调,自贸区是块“试验田”,我们要“种下良种、科学耕作、精心管护”,把自贸区这块“试验田”种好、管好。各相关部门要切实落实好“法无禁止皆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加快建立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做好贸易便利化、金融国际化的破题。要加快建立国际最高标准的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建立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外资准入单一窗口。要将“物理围栏”变成“电子围网”,力争在货物状态分类监管、大宗商品监管、海运直邮等方面在大连口岸尽快实现突破,以加快自贸区建设推动全市发展。

            肖盛峰强调,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这为大连自贸片区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各区、各相关部门要围绕这一目标立即行动,主动作为、补短强弱,向香港等学习经验,并结合实际创新,在大连予以实施,力争将大连建成中国北方的第一个自由贸易港。(来源:金普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