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从0元到534.87亿元,大连自贸片区仅用了215天!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7-11-15 14:31:15浏览次数:5439次

          自4月10日挂牌以来,大连自贸片区正成为金普新区名副其实的发展“新引擎”。记者昨日从市自贸办获悉,随着自贸区建设不断深入,“新引擎”的动力越来越澎湃。

          数据可以印证:目前,在大连自贸片区,贸易日趋便利化,80%的检验检疫项目实现了网络报关报检即审即放“秒通关”,通关成本平均降低10%,国际贸易线下办理手续时间缩减1/3。带动金普新区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实现2147.45亿元,同比增长35.47%,占全市的69%;带动中欧班列完成运送2.3万标箱,同比增长121%;24家金融机构入驻自贸区,提供更宽的融资渠道、更低的融资成本和更多元的“走出去”金融服务;签约大项目超过50个,英特尔、光洋、金融服务产业园、德泰创新创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加速建设;平行进口车数量达9000辆,在全国各自贸区中排名第二,日前,首批保税模式下的129辆平行进口车也在大窑湾口岸顺利落地,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政策顺利实施;自贸区周边房地产平均价格同比上涨1000元/平方米,交易量增长11.41%……

          此外,149项复制自上海等自贸区的创新经验,89项各部门支持大连自贸片区建设的措施和66项自创举措,使新区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竞争力和吸引力显著增强,并在“自贸之林”不断发出大连声音。如“允许海关特殊监管区企业委内加工”,使濒临关闭的海尔大连工厂重获生机;“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区内自行运输”,让大连爱丽思欧雅玛公司每年可累计节约通关时间1248小时,节省费用41.6万元;利用“保税展示交易平台”,大连山崎马扎克有限公司节约通关成本20余万元。大连海关推出的归类尊重先例试点、口岸部门联合推动的“三互”大通关、关检联合推动的保税混矿、国税局的出口退税平台、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的自贸在线服务平台等制度创新在全国推广。“一般纳税人简易设立、迁移、注销”、质量监督“许可服务专员”制度、检验检疫企业远程自助放行模式、大豆期货期货交割与加工原料之间快速变更检疫许可证、“外汇收支企业名录”在线登记、一般纳税人增值税发票在线办理、联动联勤综合执法机制等先行先试措施正在积极推动并总结经验。

          最新统计显示,截至11月10日,大连自贸片区新注册企业4406家,注册资本534.87亿元。其中,内资企业4331家,注册资本507.32亿元;外资企业75家,注册资本4.49亿美元;注册资本超亿元企业110家,注册资本280.8亿元。

          来源:金普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