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我省首个自贸试验区审判庭-----大连自贸试验区审判庭揭牌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7-12-20 16:12:40浏览次数:5455次

            昨天上午,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大连片区自贸大厦举行自贸试验区审判庭揭牌仪式,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强、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周焱为审判庭揭牌,这是我省首个自贸试验区审判庭,标志着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上又迈出了新的一步,为大连自贸片区法治化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服务保障。

    HM]TSSQ1PB{A8W~UDFI(PKR.jpg

            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高峰在讲话中指出,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承担着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的重大职责。市中级人民法院十分重视自贸区建设工作,成立了两个课题组,专题研究为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提供司法保障的相关问题,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市中院于12月7日正式出台《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为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的实施意见》,制定了28项具体举措,对全市法院如何有效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作出了具体安排,提供了制度保证。今天揭牌的市中院自贸试验区审判庭,是我院为给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更加直接、更加完善的司法服务而设立的派出法庭。在审判工作中要坚持公平正义原则,依法鼓励和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制度创新,在准确适用法律的基础上,及时调整裁判尺度,明晰市场交易规则,维护交易行为效力,规范市场交易秩序,有效引导市场预期,促进诚实守信,充分发挥司法对投资、贸易等行为的评价、示范和导向作用,确保自贸试验区建设解放思想、先行先试。要紧密依靠管委会,主动融入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的大局,主动回应自贸试验区的司法需求,支持政府管理体制、管理方式的改革创新,支持与开放型经济运行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系的建立,为打造更加公平便利的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市自贸办专职副主任李汉国在讲话中指出,随着大连自贸区的快速发展,全球航运、贸易、金融类企业将在自贸区内进一步集聚,这对司法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大连自贸区始终把法治化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出台了《中国(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管理办法》《中国(辽宁)自贸试验区仲裁规则》等法律法规。市中院更是靠前站位、积极作为,主动融入自贸区发展大局,市、区两级法院先后出台了保障自贸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发区法院成立了自贸区审判团队,大连知识产权仲裁庭也在积极筹建中。今天,自贸法庭的揭牌,标志着市中院在强化司法职能、服务保障国家战略、推进大连自贸试验区工作大局上又迈出了新的一步。自贸法庭的启用将为大连自贸区市场主体规范运营、健康发展及纠纷解决的方式和路径上提供更多的法律支持,对于大连自贸试验区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从投资、贸易、金融、法治等环节入手,全方位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我们将以自贸法庭启用为契机,先行先试,搭建符合大连自贸区发展要求的司法保障平台,带动引领形成全方位的司法保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