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市法院出台《意见》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工作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7-12-20 15:24:05浏览次数:4468次

            近日,市法院出台《关于为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的实施意见》,从强化司法保障理念、全面提供司法服务、依法审理各类案件、提升保障能力水平、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五大方面着手,提出28条意见,标志着市法院以法治方式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工作步入“快车”道。昨日,全省首个自贸试验区审判庭——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自贸试验区审判庭正式挂牌成立。

            《实施意见》明确六大重点保障,即依法保障政府职能转变、依法保障投资领域改革、依法保障大连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依法保障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重要基地建设、依法保障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和依法保障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对合同类、公司类、知识产权类、劳动争议、房屋租赁、商事仲裁裁决的司法审查、执行案件、刑事犯罪等八大类案件的裁判做了具体要求。

            《实施意见》阐明,要完善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配套工作机制。完善当事人诉权保障机制,设立诉讼服务一站式窗口和互联网诉讼服务平台,健全窗口立案、网上立案、预约立案、自助立案等方式,提供中英文双语诉讼服务;完善送达和保全机制,有效解决自贸试验区集中登记地制度和企业“区内注册、区外经营”送达难的问题,做好案件诉前、诉讼、执行前、证据保全工作,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立多方参与调解、专业案件调解前置程序,推进“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平台建设,探索特邀调解制度,建立专家库,为解决涉自贸试验区案件提供专业的人民调解员和专家咨询员;建立合理的外国法明查机制,联系、选定、培育优质的专业翻译机构提供翻译服务;建立健全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及时对涉自贸试验区新模式、新业态相关法律问题进行评估、研判;建立自贸试验区审判案件信息发布机制,构建“互联网+”等信息化平台,推进审判流程、庭审过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建设。

            据悉,自贸试验区审判庭主要审理涉自贸试验区商事一审和二审案件,同时市法院其他审判业务庭和执行局分别设立涉自贸试验区案件合议组和执行组,兼办涉自贸试验区其他案件及执行案件。

    (来源:大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