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保税区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助力自由贸易港申办新举措2.0版(一)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8-01-04 16:20:00浏览次数:5204次

            创新补短板,改革促开放。为贯彻落实谭书记“主动对标上海,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批示精神,保税区正式推出《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助力自由港申办43项新举措》(简称《助力自贸2.0版》)。

            内容涉及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完善金融服务、发展临港产业四个方面。今年我们将以“打造东北最优投资地”为目标,对标国际通行规则,精准压缩审批时限,在产业高端化、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国际化、监管智能化、法治规范化五个方面蓄势发力、先行先试,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大连自贸片区“保税”经验。

            ——“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

            “营商便利”(7项)

            1.“行政许可便利”。试行休息日预约服务受理值班窗口,实现“网上全程、一次办成”和“不见面审批”。

            2.“类金融项目会签制度”。大胆尝试商事登记改革,建立带投资、基金等字样的项目会签制度,便利企业注册。

            3.“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责任和履约保证保险制度”。引导和推行建筑工程履约保证保险、工程质量潜在缺陷责任保险,代替投标、履约、用工保证金,为企业减负。

            4.“建立约定时间开工制度”。加强建设项目土地挂牌前的多部门协同,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确保实现土地摘牌后按约定时间开工。

            5.“智慧税务系统”。完善共享综合治税数据网络和税收收入分析中心,以智慧税务体系服务智慧自贸试验区建设。

            6.“国地税联合综合治税体系”。征收管理环节实施分类分级和风险管理,与工商、金融机构联合建立社会综合治税体系。

            7.“推进三同工程”。以“同线、同标、同质”为抓手,提高制造企业内销产品质量,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企业竞争力。

            “人才汇集”(4项)

            8.“一体化人力资源平台”。整合政府、企业、高校、人才市场、求职者、创业者等多方信息,构建符合自贸试验区发展要求的高标准人力资源服务平台。

            9.“外国高端人才服务”。外国人在线获得《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后,取消邀请函或邀请确认函申办环节。采用承诺制,放宽许可期限和年龄限制。

            10.“实用性人才引进和应用性人才培训基地”。建立面向东北亚退休技术型及实用性人才引进的平台,建设技师类实用性技术人才基地,建设服务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应用型人才培训基地。

            11.“人力资源产业园”。借鉴上海等地成功经验,建立人力资源产业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贸易升级”(5项)

            12.“运营总部经济”。在风险可控基础上,鼓励和吸引各类交易所、交易中心、投资公司入驻。

            13.“冷链电商交易平台”。整合渔业加工能力,形成以海洋渔业、国际贸易、仓储加工、电子商务的全产业链。

            14.“医疗器械进出口市场和电子交易平台”。制定统一质量标准,建立定价机制,整合国内资源,参与医疗器械产业国际竞争。

            15.“进口水果和日韩商品集散中心”。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建立面向南美、东南亚的水果进口基地和分拨交易中心。加强日韩等海外仓与自贸试验区之间的物流链接,建设日韩商品进口集散地。

            16.“维修再制造基地”。发展维修再制造业务,探索船舶、大型设备、运输工具等零配件境内外采购分拨、租赁交易、维修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