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保税区:2018,我们这么干!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8-01-08 11:02:10浏览次数:6687次

    大连保税区:

    努力实施“两区一城一港”战略  助推国际化现代化滨海新城建设


            今年保税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2018 年是党的十九大全面开局之年,也是保税区深入推进改革,实施自贸建设的攻坚之年。今年保税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核心,以项目招商为使命,以临港经济为载体,努力实施‘两区、一城、一港’战略,为东北振兴和辽宁开放破解新问题、探索新路径、创造新经验,为建设国际化现代化滨海新城作出应有贡献。”1月4日,金普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刘爱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努力实施“两区一城一港”战略 助推国际化现代化滨海新城建设

            实现上述目标,保税区今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是 积极推进 自贸领域先行先试

            把深入推进自贸区建设和“放管服”改革作为提升区域经济活力的重要引擎,抓好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高质量推进助力自由贸易港申办建设新举措2.0 版。加快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对标上海保税区域,在营商环境便利度、纳税服务等十大领域开展对比分析,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推行权责清单数字化和审批事项标准化,科学限定审批自由裁量权。借鉴外高桥保税区经验,试点实施权责清单数字化、审批服务标准化、审批结果可预期。

            二是 提升港航服务功能

            壮大矿石、木材、生鲜、油气、粮食等大宗商品保税分拨业务。协助大连港完成泊位混矿工艺升级改造,提升“大连标准矿”国际市场知名度,服务东北亚铁矿石分拨中心建设。依托森立达项目,加快推进临港木材产业发展,实现木制品产业链工业化升级,并解决中欧班列回程空载问题。搭建冷链交易中心,推进福瑞兹等新型冷藏仓储项目建设。释放汽车平行进口“落地保税”政策红利,探索进口汽车保税改装业务,进一步降低平行进口汽车成本。加快唯品会、京东等电商分拨中心项目建设,推动物流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升级。扩建展示交易中心面积,完善配套服务,丰富商品种类。

            三是 助推实体经济跨越发展

            为区域发展夯实基础。重点是推进威马汽车“三电系统”建设和奇瑞汽车转型升级。积极参与大窑湾北岸控规制定,编制国家级冷能示范区控规,稳步推进能源港区域安全冷能置换。

            四是 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助推自贸区加速发展。发挥全员招商优势、探索招商引资新路径,重点做好汽车及零部件、油品储运、跨境商品、进口木材、冷链物流、国际粮油、新能源及环保、冷能利用等产业招商。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建立企业终生服务制和项目专员制,对新注册企业及招商项目实行全程跟踪,动态管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五是 提升区域建设服务水平

            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丰富区内商务附属设施,为企业居民营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项目落地、投产、建设提供全方位基础配套保障。积极开展国际医疗、国际教育机构招商,充分利用自贸窗口期政策优势,吸引更多教育、医疗、科创等机构来区发展,形成区域发展新亮点。着力促进区域稳定。提升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防控能力,落实企业全员安全责任制。建立闭环安全管理机制,推进本质安全和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

            六是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建设辽宁自贸试验区主要承载区和大连“三个中心”核心功能区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确保把学习讨论成果转化为加快区域建设的生动实践。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动干部轮岗交流、能上能下,持续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吸引各界英才来区安家落户、创新创业。(来源:金普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