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出口产品“经济护照”签发量持续走高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8-01-29 10:06:08浏览次数:5869次

            2017年,大连检验检疫局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51985份,签证金额达24.5亿美元,其中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共签发21008份,同比增长9%;签证金额9.8亿美元,同比增长4%。签发的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可为企业减免约5000万美元的进口国关税。大连辖区出口产品主要包括化工产品、水产品、木制品、机械设备等。

            2017年辖区范围内,原产地证备案新增246家出口企业,签证份数2210份,签证金额约1.8亿美元,为企业节省关税约900万美元,成为大连外贸出口的有力推手。

            为提升优惠原产地证的利用率,大连检验检疫局以提高签证便利化为目标,按照辽宁检验检疫局28项支持自贸区建设发展措施,在强服务、简环节、优流程、提效能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是备案签证“智能化”。开展原产地与报检企业备案“两证合一”,简化企业备案流程,一证双码,立等可取;从两地办理、两次申请改为一次申报、一次受理、一次备案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推行原产地证备案及签证无纸化模式,申请人可通过平台,提交电子数据,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备案;简化申报手续。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无需提交纸质单据,即可申领原产地证书。二是优质服务“精细化”。推行24小时优质服务模式,通过电话、微信、面对面等形式,做到了随时随地,随叫随到地为企业解惑答疑。实施一体化及便捷签证服务,企业可自主选择检验检疫机构办理签证业务。三是扶持企业“专项化”。制定产品预审现场调查负面清单,清单外产品可上传电子单据进行产品预审,加快产品备案流程。制定“优进优出”百企帮扶方案,根据重点帮扶企业的行业和产品特点,精准“一对一”帮扶重点企业,并建立常态化帮扶机制。

            来源:大连检验检疫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