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检验检疫局打造自贸试验区建设“大连经验”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8-02-01 16:43:30浏览次数:5921次

            记者近日从辽宁检验检疫局获悉,辽宁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大连地区检验检疫机构努力打造具有片区特色的“大连经验”,先后推行企业远程自助放行系统、保税混矿“三位一体”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检验检疫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集成体系、检验检疫快检通关“六化”新模式、“无人机+检验检疫”工作新模式、口岸病媒生物智能管理系统、进境粮食检疫全流程监管模式、微波介电加热检疫处理原木技术等8项贸易便利化创新措施。其中,保税混矿“三位一体”检验检疫监管模式被商务部确定为面向全国推广创新案例;“无人机+检验检疫”工作新模式、进境粮食检疫全流程监管模式面向全省复制推广。

            在简政放权上做减法。“两证合一”将报检企业备案和原产地证申报企业备案合一,实现“一口办理、内部流转、同步审批、统一发证”的一站式服务模式。大连检验检疫局全面实施出入境无纸化报检,实现报检企业备案的全覆盖,无纸化报检率达100%,平均每单节省报检时间2.5个小时,每批节约企业成本100元。推进备案管理电子化,实施进口CCC免办产品“一次审批、多次放行”;通过推广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累计对4815批、14541辆平行进口车快速验放,通关时间大幅缩减5至8个工作日;在进口货物预检验上,已实施入区预检验948批,出区快速核放965批,通关时间平均0.5天,效率提高50%以上,惠及企业26家,每年节省40万元左右。积极开展关检合作,通过“封志互认”,每年可为企业节省物流成本600万元;在进境木材监管中实现“关前检”,每批货物可缩短两天通关时间。

            在创新监管上做加法。大连检验检疫局全国首创研发出企业自助放行系统,借助该系统,企业足不出户可办理全部报检通关业务,时间由原来的120分钟缩短为2至3分钟,大幅度提高货物通关速度;共为243家企业实行企业自助放行36156批次,实现核销集装箱流水号操作9640批次,为企业节约近17700小时,节约经济成本约370万元。“远程视频监控+电子闸口+移动快检”的“千里眼”放行机制已在大窑湾口岸、大连湾港口、旅顺港口广泛应用,提高了工作效率。

            来源:大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