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推出“检企集控”快速验放新模式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8-02-11 13:33:40浏览次数:6391次

           为贯彻国家推动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推进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建设,辽宁大连地区检验检疫机构通过对自贸区内企业进口机电产品检验监管中总结的经验,并结合自贸区背景下特殊监管区域检验检疫工作创新的合理整合,主动提出“检企集控”检验检疫快速验放模式,全力服务英特尔二期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大连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

           “检企集控”检验检疫快速验放模式是指检验检疫机构根据英特尔项目的特殊性和货物的风险等级,对其进口相关产品以“诚信管理”为基础,“信任放行”为手段,允许企业在有效监督下进行运输、拆箱等工作,安装前再实施现场检验监管。英特尔公司提前向检验检疫部门提供仓单信息,经检验检疫培训授权后承担必要辅助性检验工作。通过集合检验检疫多项便利举措及企业自检自控管理措施,为企业重塑检验监管流程,确保各检验检疫环节无缝衔接,实现英特尔公司进口产品快速验放。

            绿色通道随到随放 豁免认证简化程序

           按照项目目标进度,工程施工日程十分紧张。为保障项目按时、有序地进行,设备能够第一时间进厂,大连地区检验检疫机构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手续流程。

           一是设立电子闸口绿色通道,方便货物通关放行。大连机场检验检疫局将为英特尔公司开辟检验检疫监管电子闸口“绿色专用放行通道”。以运单号为依据实施电子审单放行,确保7x24小时随到随放。检验检疫部门将定期进行核查比对,确保数据准确,放行规范。二是豁免认证和备案,简化报检手续。对企业符合免办3C的货物,无需办理免办3C,直接申报通关。对属于免于加贴能源效率标识的产品目录内的进口产品,企业无需提供免于加贴能效标识所需提交的证明材料,凭《免于加贴能效标识声明书》,直接办理报检。

           多方平台联动协作 时空监管全方覆盖

           2018年1月,随着英特尔NVM项目二期工程第一台生产设备运抵大连,检验人员立即投入紧张的工作。为了满足企业7x24小时检验的需求,辽宁大连检验检疫局采用“特事特办”工作模式,尽力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

            一是7x24小时检验检疫在线。检验检疫人员应用移动办公终端等手段,保证7x24小时在线,随时随地审核放行。定期对英特尔快速放行货物的数据进行“大连机场检验检疫局--货运公司--代理公司--英特尔—大连检验检疫局”的五方比对,核实数据准确性和货物流向。二是“无泄密式视频”检验措施。对英特尔公司二期项目涉及知识产权敏感区域和设备安装洁净区域,采取“无泄密式视频”检验措施,即将监控摄像头覆盖于货物拆卸、开箱、落位、安装等关键环节,由英特尔公司建设覆盖货物流转全过程的视频监控平台并保存视频资料,辽宁大连检验检疫局通过调取查看视频资料,实现“7×24”小时全过程无泄密式监控。三是构建检企沟通平台,通过例会制度,随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和企业需求,统一协调,确保五方可以7x24小时有效沟通。

           采信企业高效通关 集成处理服务企业

           辽宁大连检验检疫局在研究制定专项检验检疫监管方案中,针对性地创新了检验监管新模式,确保了该项目的整体健康发展,适应了快速通关的需求,提高了检验检疫监管覆盖率和行政执法有效率。

           一是“首件施检+第三方采信+同类放行”,进一步减少现场检验批次。辽宁大连检验检疫局对英特尔公司首次进口的机电产品实施现场检验。对其后多批次进口的同类机电产品,采信第三方检验证书及检测报告等证明结果,经一致性检查和评估后放行。二是“分送集报+集中预验”,提高检验效率。辽宁大连检验检疫局对已实施检疫的“保税区进出境仓储、周转货物”,凭企业申请,集中预先实施检验,货物实际进口出区时,分批核销放行,不再实施已预检项目的检验。经预检验合格的货物,由检验检疫机构登记并签发核销凭证,可在区内企业间自由流转,预检验核销凭证随货物流转在企业间作相应结转。

           下一步,大连地区检验检疫机构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质检总局、辽宁检验检疫局和大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检验检疫职能作用,以大连的“国检速度”全力支持英特尔项目建设。大连地区检验检疫机构将根据上述做法的实际运行情况,不断总结提炼经验,细化完善支持措施,力争形成“英特尔模式”创新经验面向全国复制推广。(潘俊锋 于新扬)

            来源:大连检验检疫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