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沈阳、大连海关通力协作 共促辽宁外贸增长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8-02-23 09:25:55浏览次数:4832次

            沈阳海关、大连海关日前在大连签署合作备忘录,将构建全方位互助合作机制,深入推进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合力促进新一轮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

    MV$~GPDM{5~XKF0LX@CDFHV.png

            1、两关将进一步加强各业务条线联系配合,共同谋划发展思路,共同推进各项创新制度、创新政策落地实施;

            2、定期互相通报对规范性文件和主要业务制度的“立、改、废”情况,提高区域内执法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加强执法统一性;

            3、共同推动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延续此前东北区域通关一体化协调配合机制中好的做法;

            4、共同助力辽宁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升“辽满欧”集装箱国际班列竞争力,探索区域“一单到底”无障碍通关模式;

            2017年大连海关推动“辽满欧”集装箱国际班列增量提速,全年累计运输9.12万标箱,同比增长51.7%,中欧班列“一单到底”模式的改革效应正逐步凸显。

            5、进一步加强各业务层面“三互”工作,共同推动与检验检疫、海事、边防等单位的“三互”工作。

            此前,两地海关已联合辽宁检验检疫局召开东北三省及内蒙古“六关四检”会议,共同签署“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2018行动计划”,这标志着该区域“三互”大通关建设加速驶入快车道。

            除此之外

            双方还将在共同支持口岸物流发展、推进辽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强化反走私综合治理、完善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加大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等共18个方面开展合作互助。

            沈阳、大连两关负责人表示

            在辽宁外贸进出口企稳回升、积极应对新一年机遇挑战的关键节点,这份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两关在共同推动辽宁外贸经济发展方面的合作进入新阶段。下一步双方将继续出台一系列支持外贸经济发展举措,共促辽宁外贸增长。

            信息来源:大连日报、辽宁省统计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