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发布《北京宣言》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8-02-23 10:29:02浏览次数:4631次

            2018年2月10日,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发布了《北京宣言》。《北京宣言》向外界传递了世界海关与中国海关以及其他利益攸关方对全球跨境电商发展的共识和愿景。《北京宣言》的发布,将进一步凝聚各方共识,推动管理理念创新,促进贸易安全与便利,实现均衡发展。以下为《北京宣言》全文:


    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

    北京宣言

    (2018年2月10日,北京)


            跨境电子商务在信息技术推动下快速发展,为国际贸易带来了巨大机遇, 同时也带来挑战。如何全面了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形势,实现可持续发展,国际社会期盼与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各利益攸关方,特别是与世界海关组织(WCO)及其他国际组织等汇集智慧,携手共进。

            在此背景下,2018年2月9日至10日,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北京举行。全球各国海关、政府部门、电子商务企业、国际组织、中小微企业、消费者和学术界近两千名代表出席会议。

            大会为研讨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绝佳机遇。大会充分认识到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为提高经济竞争力, 培育发展新动能,创造贸易新模式,引领消费新趋势,增加就业新岗位提供了巨大机遇。大会同时还认识到研究透明经济政策的重要性。

            会议认为,跨境电商平衡发展需要新方式、新政策。为此,会议倡议各方坚持包容、审慎、创新、协同的管理理念,支持跨境电商平衡、透明、非歧视、可持续发展,积极应对当前及未来挑战。大会还认识到需要积极处理当前及预期挑战,并特别指出积极处理与税收、知识产权保护、公民安全保障等相关挑战。

            1、促进贸易便利 提高电商效益

            大会认识到贸易便利化对于跨境电商发展和全面实施WTO《贸易便利化协定》日益重要,期待加大电商的贡献,在国际贸易中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大会鼓励各方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包括加强政府与电商业者和其他利益攸关方的协同,比如平台互联、数据共享和扩容单一窗口参与方,以及探索运用新技术,提升数据可视性和风险管理等。此外,大会还注意到不同的试点项目,如“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和非洲电商联盟等。

            全球电子商务繁荣发展给相互协作、改善和简化税收手续带来机遇。

            大会支持国际组织间的合作,推动标准趋同和成果共享,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更加公平、透明、稳定、可预见及安全的网上贸易环境。

            2、防控安全风险 构建守法体系

            大会认识到安全是跨境电子商务可持续发展的必要前提,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

            大会鼓励各方采取有效透明和适当措施,充分利用跨境电子商务电子化、数据驱动、数据丰富特性,确保电子商务的国家和公众安全和诚信经营。

            大会倡议各利益攸关方根据各自在供应链内的角色和责任, 以营造规范诚信的营商环境和提高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的透明度。

            3、运用信息技术 把握未来趋势

            大会认识到现代信息通讯技术,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技术对跨境电子商务的巨大推动作用,倡议各方高度关注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与跨境电子商务相结合带来的革命性变革。

            鼓励各方评估数据重要性,协调行动充分考虑各国公平竞争,数据隐私保护法律,努力实现以数据为中心的智慧管理,用好数字时代信息资源。

            4、发挥协同效应 共建良好生态

            大会强调构建各利益攸关方共同参与的综合协调机制,建设跨境电子商务蓬勃发展良好生态圈。

            倡议加强国际海关间合作发挥WCO电子商务工作组的平台作用,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国际海关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加强WCO与其他相关国际组织的合作。

            5、参与区域合作 推动均衡发展

            大会充分认识到跨境电子商务对于推动经济增长方式重塑和经济全球化、促进经济复苏、推动发展中国家经济繁荣和中小微企业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大会探讨了区域发展倡议对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巨大机遇,鼓励各方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开展合作。大会建议通过共同努力、倡议及透明的法律框架开展经济、数字化和基础设施建设。大会倡议地区合作,强调符合各国和地区国情的运输、通讯、金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的重要性。

            鼓励各方加强政策对话、沟通和经验分享,推进手续协调一致,保障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6、加快标准制定 着眼长远发展

            大会充分认识到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涉及众多参与方,扩大合作范围十分必要。大会倡议进一步加强政企对话,共同促进新贸易规则的探索和制定。

            大会认同国际海关界近期通过的公报和决议中传递的强烈信息,赞成和鼓励各方支持《WCO卢克索跨境电子商务决议》中所确定的原则。

            大会高度赞赏WCO成员海关以及各利益攸关方为制定《WCO跨境电子商务标准框架》做出的贡献,就进一步完善《标准框架》原则赞同并达成基本共识。

            鉴于此论坛意义重大,大会建议每两年在不同地区召开一次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

            大会感谢各方的积极贡献,对会议取得的丰硕成果(本宣言不具有约束性) 表示满意, 对WCO和中国海关成功主办本次大会表示感谢。

            来源:海关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