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8-02-23 14:34:26浏览次数:5084次

            上班第一天,记者深入基层感受自贸快节奏

            记者 李峰 这里是大连大窑湾港,这个东北地区最大最繁忙的港口,正在成为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打造东北亚航运中心、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底气和优势。面对充满挑战和机遇的2018年,自贸区大连片区已经做足了准备,对标国际投资新规则,打造贸易竞争新优势,构建金融开放新模式,探索结构调整新路径,推出一批全国有影响、全省可借鉴的大连经验,努力建设成为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新引擎。

            2018年,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将加快复制自贸试验区先进经验,积极推动实施第二批40条复制推广任务,完成189项任务的复制推广工作,以新政落地为辖区企业谋求更多的发展契机;认真组织实施大连片区实施方案和三年滚动计划,扎实推进各项改革试验任务,完成辽宁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123项任务的80%,大连片区实施方案234项任务的60%;推动创新课题研究,总结梳理地方特色制度创新成果;畅通信息渠道,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借力自贸试验区释放发展活力的热情,推动建立各部门权责清晰的管理体制;利用沪连对口合作契机,借鉴上海自贸区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方案,深入研究国际著名自由贸易港的发展经验,深入结合大连实际,加快推动东北亚航运中心建设,积极探索并申报大连自由贸易港。

            记者 张庆盛 新年新气象,昨天是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一大早,保税区管委会机关的广大干部职工,精神饱满的回到工作岗位,互致新春祝福,交流新一年的工作打算。

            保税区作为辽宁自贸试验区的主要承载区和大连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的核心功能区,定位清晰,发展优势突出。2018年,保税区将重点推进“保税混油”,积极打造油气“大连指数”,扩大口岸冷链全国领先优势,提升保税混矿业务规模和东北亚铁矿石分拨中心影响力;壮大汽车产业,打造千亿集群,优化汽车口岸通关服务,提升进口车“落地保税”政策含金量,促进大连汽车口岸持续繁荣;利用中欧班列,对接“一带一路”;聚焦新兴产业,壮大产业集聚,发挥龙头企业优势,积极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做精大宗市场,做实平台经济。

            同时,保税区还将不遗余力地为企业营造优质环境,精心做好规划引导,主动提供要素支撑,持续放宽市场准入,降低企业成本负担,全力提升资源效率,不断优化政府服务,推出自贸区大连经验,释放自贸红利。   

            来源:掌上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