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分析】打造东北亚冷链物流中心 大连港加速布局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8-02-28 09:29:54浏览次数:11370次

            位于西北太平洋中枢的大连港,是正在兴起的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更是该区域进入太平洋,面向世界的海上门户。港口港阔水深,不淤不冻,万吨货轮畅通无阻,是转运远东、南亚、北美、欧洲货物最便捷的港口。

            随着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冷链市场急剧扩张,大连港自2012年以来就开始布局冷链产业建设,“出手”一系列新策略、新方案,加速港口冷链发展。2016年,大连港成为当前国内最大冷链物流基地和第二大冷鲜货物进口口岸;2017年,大连保税港区内冷库规模已达到40万吨。

            基建先行:大连港冷链建设稳步发展

            近年来,冷链物流利好政策频出,提前布局冷链建设的大连港,在各级政府部门及相关口岸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冷链物流发展迈入快车道,冷链物流建设与发展如火如荼——冷链物流是大连市推动“四个中心”建设、发展高端服务业的重要战略之一,是大连港集团实现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的重点产业,更是把大连港建设成为现代高端服务功能融合发展载体的重要举措。

            据全国关区统计分析,大连口岸香蕉、冻鱼进口约占市场份额35%、49%,肉类货物进口量也在持续上升中。大量“引进来”、“走出去”的海鲜、水果、肉制产品在大连港分拨、转运,港口市场需求极大,冷链发展亟不可待。

            为使港区冷链产业尽快壮大,大连港搭乘“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东风,不断创新冷链模式:16年3月,大连港开通冷藏集装箱班列,年发运量约1800TEU,实现冷藏货物的大批量、全天候运输;同年8月,开通国内第一列中俄全冷藏集装箱过境班列,建立了一条稳定、高效、便捷的冷藏产品贸易全新物流通道,减少了60%的运输时间。此外,大连港毅都公司创新研发的自发电冷藏集装箱挂车,通过甩挂运输方式提高车辆运行效率,使得运营成本大幅度降低。

            目前,大连港已形成我国沿海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技术最先进的大窑湾保税港区冷链物流中心,也是国内唯一一个集保税港区、专业冷藏船泊位、集装箱码头及冷库群于一个区域内的专业化冷链物流中心。百余家国内外物流企业产品入驻大窑湾冷链物流园,其中不乏大连港毅都冷链、恒浦、獐子岛中央冷藏等大型专业化冷链物流企业;服务功能涵盖水产品、水果、肉类等各货种的保税仓储、国际中转、国际贸易与分拨配送,保税港区内冷库规模现已达到40万吨,预计2020年形成100万吨级冷库群及冷链物流配套产业群。

            “大连港各物流企业还在大力研发冷链物流最后一公里配送解决方案,”毅都冷链副总经理吴毅刚介绍说,“毅都公司现拥有冷藏集装箱拖车120台,计划于三年内增加至1000台,用于公路干线运输。城市配送方面,也将研发推广新型冷藏、冷冻车,投放3000台城市货的,实现从配送中心到智能终端的无缝衔接,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便捷的进口食品保障通道。”

            创新发展:冷链“链”上互联网

            创新是发展的原动力,任何产业的发展壮大都离不开创新,潜力巨大的冷链物流也不例外。在互联网、平台化浪潮的拍打下,如何利用互联网助力港口冷链进一步发展,已成为大连港集团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

            目前,冷链物流信息发展相对滞后,严重影响了生鲜产品质量、加大了物流成本增加。为改善这一问题,大连港正在加快建设无缝透明的公共冷链信息服务平台,全力打造冷“互联网+”冷链物流追溯平台。

            那么什么是冷链物流追溯平台呢?“冷链物流追溯平台是以物流链、金融链、货物动态为依据,以产地、加工、运输、港口、存储、配送为链条的货物流通追溯体系。追溯平台通过整合各地物流相关系统和供应链金融系统,能实现企业经营系统的智能化管理,上下游企业资金流和物流的实时控制,以及金融服务风险率的有效降低。”大连毅都冷链软件主管丁智华向记者说到。

            记者了解到,冷链物流追溯平台是由可查证来源、追踪去向的追溯系统,整合堆场配置和车辆调度的堆场管理系统,整合仓库配置和月台调度、实现立体库位图形化管理的仓储管理系统,优化运输成本、提高调度效率运输管理系统,以及对接堆存和仓储管理系统、实现库存保全的供应链金融系统等五大系统组成。

            追溯系统是冷链物流追溯平台的核心系统。通过追溯系统,B端客户只需提供单号,就可实时追踪货物口岸状态、关检情况、堆存信息、金融质押状况、物流配送等相关信息;C端客户可依据追溯码,及时了解商品来源、加工运输、质检情况、配送信息等。追溯系统在产品产销过程中无疏漏、全方位的跟踪,将为消费者提供“看得见”的安全食品,为企业提供“摸得着”的改善方向。

            整合堆场配置和车辆调度的堆场管理系统,通过物联网通信模式,形成卡口、中控、车辆、堆场作业网络式联动执行监控的可视化管理,加强内部资源与外部资源的管控能力。堆场管理系统建立的统一调度中心,有助于制定可行性疏港、堆捣规则,实现任务和资源的统一分配,进而提升作业效率、降低作业成本。

            未来,大连港将以“大窑湾冷链物流园”为核心,着力打造冷链物流供应链与全程信息化平台建设,通过创新冷链物流发展模式和推进“互联网 冷链”工程,提升冷链技术及信息化水平,实现冷链物流向高层次、高端化发展。

            覆盖全国:争做冷链物流第一港

            近年来,大连港通过实施“立足大连、辐射东北、覆盖全国”的布点战略,将冷链服务网络从北自南延伸至东北、华中、华南等地区,初步形成了具有网络化、一体化、互动式发展格局的冷链物流服务网络。

            为尽早实现全国冷链物流第一港的目标,大连港紧紧抓住冷链产业快速增长的黄金机遇期,提出建设以大连为口岸、以沈阳东北冷鲜港为中心、以哈尔滨、长春、通辽等为支点的东北冷链物流体系布局,规划建设以华东、华南、华中等冷链物流区域节点的全球冷链物流体系,实现网络布局的快速扩张打造大连港冷链物流服务品牌。

            目前,大连港在建的冷链项目包括大连、沈阳、郑州等三个城市,规划建设项目有北京、长春、上海、广州、哈尔滨,目标阶段项目有香港、兰州等八个城市。其中,位于沈阳市浑南区的“东北冷鲜港”项目是大连港抢抓东北振兴机遇的一个重点民生项目,也是是大连冷链网络体系向东北腹地延伸的重要节点。

            沈阳东北冷鲜港总投资30.7亿元,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规划储量70万吨,目前已开工24万平方米,建成16万平方米是一个集大型冷链仓储、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配送、交易于一体的专业产业园区。2017年9月,东北冷鲜港首次完成进口冷冻肉品的报关、报检、查验及通关全过程,成功将大连港口功能复制到沈阳。

            “东北冷鲜港的设立,汇聚沈阳以及东三省的经济增长力量,利用大连港港口优势条件,克服了‘跨区通关’等一系列难题,通畅了港口与腹地的冷链物流通道,降成本提效率,实现了‘港口端’+‘内陆端’联动发展。”毅都冷链副总经理吴毅刚说。

            “华中冷鲜港”是大连港与河南机场集团于2016年携手共建的冷链项目,是全国首个海港与空港冷链业务合作项目。项目投产后,国外产品可跨洋直运中原大地,实现“海港端”+“空港端”联动发展。

            此外,大连港还在积极与广州港洽谈合作建设“华南冷鲜港”项目。华南冷鲜港项目将建设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冷链物流基地,弥补华南区域冷链节点的空白,与大连、沈阳、郑州等枢纽节点相互配合,形成南北呼应、覆盖全国的冷链物流网络。

            从近几年的发展势头来看,大连口岸的冷链货物吞吐量正逐年攀升。以大连口岸作为集散地,进口冷链货物覆盖了东北四省区及华北大部分地区,为百姓菜篮子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今后,以“大连港毅都冷链”为主体进行冷链顶层设计的大连港,将通过东北冷鲜港、华中冷鲜港、华南冷鲜港等项目,整合社会资源,创新冷链发展,实现港口与冷链的互助成长,让市场和资本良性循环发展,更好地服务强国梦想和“一带一路”倡议。

            辐射海外:打造东北亚冷链物流中心

            自2012年布局冷链产业以来,大连港始终以将港口打造成东北亚冷链物流中心、把“大连港毅都冷链”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冷链核心运营商为发展目标。随着时间的流逝,大连港在蹄疾步徐地向着目标靠近,其中,2016年是大连港冷链物流布局提质加速,突破最多、效果最显著的一年。

            2016年3月份,大连港争取到了全国第一组冷藏“海铁联运”车体,一改过去到港冷藏集装箱只能通过汽车运到内陆的方式,开启了国内冷链物流运输的新模式。5月,满载着菲律宾进口香蕉和薯条的全国第一列冷藏集装箱双组联动车组从大连港始发,经过10小时运抵沈阳,开创了“国际海运+冷藏班列+公路短驳”的多式联运新模式,填补了中国铁路不带动力运输冷藏集装箱货物的空白。6月份,大连港拿到了全国第一张国际中转水产品货物原产地证明和卫生证书,实现了国际冷藏中转业务的新突破。8月,装载着新鲜果蔬等货物的全国首列全冷藏集装箱过境班列缓缓驶出大连港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一路奔向8600公里外的莫斯科……

            如今,大连已成为当前国内最大冷链物流基地和第二大冷鲜货物进口口岸,口岸的冷链货物吞吐量逐年攀升。每年从大连港进口的冷藏集装箱超过20万标箱,进口水果、冻肉等冷藏货物份额多年位居全国前列,菲律宾的香蕉,智力的车厘子,澳大利亚、加拿大的肉类、海鲜都已经成为民众的餐桌食品。冷藏水产等国际中转业务也正以60%的年增速快速发展。

            为更好地发展国际中转业务,大连港在推行落实三互工作模式的同时,还丰富查验模式,以技检查验方式配合人工查验,简化查验流程,提高查验效率。此外,大连港还依据季节性变化及货物性质,适时调整查验方式,为进口香蕉及肉类货物查验提供保障,提升查验效率,保障产品质量。

            今后,大连港还将依托“中韩俄”物流大通道,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冷链物流多式联运的大跨域发展,促进港口冷链产业的升级换代,努力打造东北亚核心的冷链交易、中转、分拨物流基地。

            毅都冷链副总经理吴毅刚透露,“未来,我们还将充分利用大连港成熟的码头、物流、支线、信息、内陆营销、航线营销等服务网络,发挥大连港水陆运输、铁路运输、环渤海中转网络等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发挥“互联网+”优势,建设口岸冷链物流供应链平台、冷链电子商务平台、口岸冷链金融与贸易平台,完善冷链物流体系功能,为发展建设国际冷链中转基地建设奠定基础。”

            来源:中国水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