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保税混矿”监管新模式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8-03-07 16:06:28浏览次数:11787次

            案例简介“保税混矿”是指将不同产地、不同成分的两种以上铁矿砂在保税状态下进行配比混合而得的混合铁矿砂,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对此均需求很大。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创新保税铁矿石检验检疫监管措施,采用“入区监测+加工监管+出区检验”的“三位一体”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助力大连港保税铁矿混矿业务发展,推动“东北亚矿石分拨中心”建设,支持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保税期货交割。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黄载曦:2017年1至10月份,作为目前全国唯一成功打入国际市场的混矿港口,大连港已完成保税铁矿混矿849万吨,预计全年将突破1000万吨,将为大连港净增2000万吨吞吐量,创造2亿元的经济效益,成为大连港新的经济增长引擎。该创新属于全国首创,对技术创新和流程创新具有非常重大的实践意义,重构了规则体系,可在省级范围内进行复制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