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保税区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8-03-28 09:01:34浏览次数:8316次

            一、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的通知》(辽政办公开〔2017〕29号)、《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大政办发〔2017〕70号)和《2017年度区市县(开放先导区)和市政府部门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考核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总结如下内容:

            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和载体建设情况

            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大连市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大连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规定》,制定、印发并公示了《关于印发大连保税区第十一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方案的通知》(大保行服发(2017)1号)、《关于印发<大连保税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的通知》(大保管办发〔2017〕50号)相关文件,以推进重点服务项目、公开公民法人审批项目、政务信息为重点,不断完善公开机制,拓宽公开渠道,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信息公开工作

            1.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区行政服务中心通过公开渠道主要包括省政府民心网、大连市政府网站、大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共企事业办事公开平台、行政权力运行公开网、大连保税区门户网站、行政审批系统、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平台发布信息共计2930条,与同期基本持平。其中在信息公开网发布154条(其中政策法规94条、动态60条),同比增长156.56%;市政府网站发布31条;区门户网站发布动态信息316条,同比增长2.01%;政府采购网发布信息6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09条,同比下降35.12%,企业号发布信息190条,同比增长5.56%。

            已经建立清单公开制度(网址https://www.dlftz.gov.cn),行政服务清单分为4项,其中“权责清单”1082项、“监管清单”106项、“公共服务事项”53项、“中介服务事项”53项。

            财政资金公开情况:已在区门户网站对外公开公示管委会各部门的财政预算以及管委会预算草案、预算表等信息49条。

            公共资源配置:已在区门户网站对外公开公示3条;

            公共服务:已在区门户网站对外公开公示7条;

            重大建设项目:已在区门户网站对外公开公示8条;

            食品药品安全:已在区门户网站对外公开公示3条;

            环境保护公开情况:大孤山半岛分局在市环保局网站公开共计24条。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已通过市政务公开网公开。

            主动公开办事公开信息数量1523条,与同期基本持平。

            发放《大连保税区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工作手册》1000册; 26类《房产办事指南》13000册。

            6月初又印发《行政服务“单一窗口”业务指导手册》100册、《制度创新举措汇编(2017)》800册、《行政服务单一窗口事项总表》1000册、《企业登记前置、后置审批事项目录》1000册、《备案类建设工程项目并联审批说明(2017)》1000册、《窗口无否决权3问》500份、《企业投资项目告知承诺制5问》500份、《单一窗口5问》500份、《联合验收6问》1000份、《建筑师负责制8问》500份、《微信核名操作指南》500份。

            2.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共接收依申请公开32件,受理依申请公开27件,其中14件为网上申请件(含5件非辖区管辖件,已告知),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动迁问题,已及时答复;纸质依申请公开18件,主要涉及土地动迁问题。

            全年按期报送交接单和案例分析表。

            全年无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相关费用情况。

            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申请件均按时限答复,未发生超期情况,答复形式、答复内容规范。

            3.《大连服务指南》和《政府公报》管理和使用情况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大连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规定》,及时更新完善《指南》和《目录》内容,在大连市政府公开网及保税区门户网站(http://www.dlftz.gov.cn)上予以发布信息,信息公开网发布254条(其中政策法规94条、动态60条),同比增长156.56%;。

            (三)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情况

            1.政策解读情况

            全年我区组织开展在线访谈11期,主要内容涉及增值税发票升级、审计制度、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实施办法、户籍管理办法等,参与部门有人社局、税务等,形式上是通过我区门户网站开展政策解读。

            2.政务舆情回应情况

            建立健全政务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机制,由保税区行政服务中心及网络中心对我区信息实时关注和筛查;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大事件、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按时限要求的力求第一时间上报,并由相关部门及时回应,截至目前尚未有重大事件、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要求回应。

            3.政府信息查阅中心运行情况(区市县、先导区)

            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方面。在管委会驻地、街道都设立政府公开信息查阅点,在管委会驻地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行政审批事项查阅点,方便广大群众对有关信息的查阅,半年接待查阅或来电咨询人员932人次,同期增加0.4%。

            按规定时限递交“零交接单”。

            4.“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情况

            2017年5月15日至19日开展政务公开活动,我区共有14个部门、近130名机关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参加了政务公开日活动,共印制宣传资料20000余册,发放政务公开宣传资料、便民手册4200余册,悬挂条幅10余条,展板20余块,走访企业30余家,接待现场咨询群众350余人次,解答政策咨询120余件,征求意见和建议20余条,解决实际问题15余件。政务公开日活动不仅营造了良好的政务公开氛围,而且为企业、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1)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筹划部署。管委会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强同志发表了题为“推进政务公开,优化发展环境,持续改善民生”的署名文章,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保税区管委会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印发大连保税区第十一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方案的通知》(大保服办发2017〕1号),指导开展政务公开活动工作并提出具体活动内容和活动要求。

            2)开展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氛围。机关各部门、驻区机构、街道、村(社区)积极响应此次活动,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展活动。管委会安排专项资金保证本次活动积极有效开展,部分单位在3个街道多个社区的活动地点、行政服务中心在管委会驻地通过拱门宣传、悬挂22块展板、15条条幅和11台信息发布系统终端、大屏幕、门户网站集中展开宣传此次活动;继续印发《百姓办事指南》、《窗口办事指南》、《房产办事指南》,并在区行政大厅悬挂资料取阅架,利用“保税区公共行政服务”投诉咨询公示牌,要求各街道要长期对外公示咨询投诉电话,并指定专人负责,确保咨询投诉电话畅通。区行政服务中心同时组织工作组检查指导政务公开工作和“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情况,并对各村(社区)信息查阅点的升级改造工作进行检查和督办;活动期间在大厅现场还免费发放办事指南和保税区报,受到了现场群众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3)活动内容丰富,强化宣传效果。保税区机关部门、驻区机构、街道、村(社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将宣传活动深入基层,广泛开展。经发局、人社局、规划局、安监局、市场局、汽车产业区、亮甲店工业区、能源港区、二十里堡街道办事处、亮甲店街道办事处、大窑湾街道办事处、公安局保税区分局、国税局、地税局等14个部门,130余名机关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参加了政务公开宣传活动。通过保税区门户网站、大屏幕、11个信息发布系统终端和摆放宣传板、悬挂条幅、现场解答等方式营造氛围,向企业和百姓发放宣传资料,解答公民法人咨询问题。同时在省民心网、政府信息公开网、大连政府网站等媒介发布我区信息近百条,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现场还免费发放《百姓办事指南》、13类《窗口办事指南》、26类《房产交易中心办事指南》、《并联审批系统操作说明》和保税区报等宣传资料,受到了现场企业和百姓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四)工作创新情况

            1.大力推进电子平台建设。建立内容可更新的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栏及信息发布大屏幕,并运用行政服务中心网站、11个信息发布系统终端、大厅办事指南、窗口办事指南、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府信息和行政审批信息的公开。

            2.拓展新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

            1)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流程已经并入“协同办公系统”,与权力清单中的审批流程同步。

            2)企业注册并联审批系统审批流程并入“协同办公系统”,与权力清单中的审批流程同步。

            3)新媒体(“两微一端”政务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开通运行情况。去年3月17日正式启用了“大连保税区微信企业号”,建立了涵盖所有部门和全体工作人员的电子通讯录,到目前为止,378名工作人员使用了电子通讯录,占工作人员总数的85%;全年通过微信平台受理咨询130件,答复130件。同年3月28日,行政服务中心又完成了企业号与“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协同办公平台”的同步工作,财政局、规划局、建设局、办公室、行政服务中心、保税生态城等部门开始使用手机办理文件审批。

            截至目前系统运行良好。

            4)智慧社区方面。保税区百姓服务事项协同办公平台系统维护。现平台使用情况,大窑湾街道录入楼盘数20个、楼栋数169栋、房间数13611间、居民基础情况信息26898条。“智慧社区”手机安卓系统和IOS 系统的APP 终已有336个用户使用。

            3.维护民心网(诉求平台、互动平台)、公众交流平台、12345热线、保税区网上平台、投诉咨询热线、大连市政务公开网等多个平台基础上,并开发保税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将百姓诉求统一受理,归口办理,全程监督,统一答复,继续完善具有保税区特色的投诉咨询平台,保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深入的开展。

            (五)队伍建设情况

            在管委会和服务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和行政服务中心主管领导的带领下,政务公开科对我区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全程指导、监督、检查和考核,各部门、各街道以及村(社区)已经健全了政务公开组织机构,指定了专职或兼职人员,负责处理本单位的信息公开日常事务,使该项工作真正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机制上形成了齐抓共管、纵横结合、条块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

            认真参加市行政服务中心组织的学习培训,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密切与上级领导部门和下级业务部门的联系,建立良好沟通渠道。

            大连保税区行政服务中心配有一名专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并依托互联网组建大连保税区政务服务联络群,进一步促进全区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共举办业务培训1次,按时参加上级组织的政务公开培训2次,与锦连律师事务所研讨《信息公开条例》和如何高效回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3次。

            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具体表现及原因分析。

            目前保税区行政服务中心又经历更换新场地,按照大连市委市政府要求,相关工作正在捋顺,同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省、市工作部署逐渐步入正轨,在不断加强工作创新、加大工作力度和提高工作水平的同时,有效地推动了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并取得了良好效果,但在工作中还存在需要完善和提高之处,主要有:一是继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二是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及载体建设;三是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力度,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对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无

            三、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简述)

            一是继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

            二是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及载体建设;

            三是做好平台的维护工作; 

            四是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力度,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2018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