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保税区公安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8-03-28 09:15:10浏览次数:8760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大政办明电〔2018〕3号)要求,本报告由保税区公安分局编制完成。

      报告全文包括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制度机制建设情况,其他应报告的事项等十一个部分。报告全文可同时在大连保税区门户网站( http://www.dlftz.gov.cn )、保税区档案馆、保税区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进行查阅。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详情请与大连市公安局保税区分局联系(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海西三路126号,邮编:116600,电话:88016822)。

         一、总体公开情况。2017年,保税区公安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2017〕22号)和《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大政办发〔2017〕70号)文件精神,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实际,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和平台建设等工作,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更新维护、优化便民举措和推动警民交流,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率和群众知情权,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优化了公安形象,进一步提高了行政管理水平和行政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截止2017年12月31日,依托大连公安、保税区门户网站、保税区公安政务微博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条。通过本部门网站和新闻媒体等载体公开信息56条,其中,政策法规类5条,业务类32条,其他信息19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依托大连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保税区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各项重点领域信息。及时将公安审批窗口迁入自贸试验区服务大厅,全年共受理办结审批事项1340余件,其中:治安人口办窗口620余件,消防窗口310件,交警窗口410余件,全部做到一次性告知,按期办结,群众满意。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从加强公安正面宣传和网上舆情引导的高度出发,围绕公安门户网站、微博、民生警务微信平台设立的警务动态、图片新闻、警务新闻等栏目,定期抓好相关中心工作、专项行动、行政管理、服务民生等工作动态、成果的总结,努力使各项公安工作成果均能在网上得到及时、全面、有效的宣传。全年,共发布工作动态类信息150余条。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7年辖区无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在抓好公安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主动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大走访”、“警民恳谈会”、“警营开放日”等警民互动活动延伸,在格林小镇广场、光伸市场举行了大型法制宣传、义务法律咨询等公开活动,全局共出动车辆40余台次,警力120余人次,共设立宣传图板12块,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宣传手册300余本,接受群众意见和建议40余条,现场开展政策咨询和解答320余人次,现场办理业务10余起,极大地丰富了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渠道,宣传了我局的工作职能,提升了公安工作的透明度,扩大了社会影响力,受到群众的好评。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围绕公安门户网站设置的局长信箱、举报信箱、在线咨询投诉等警民互动栏目,严格按照处置在快、反馈在早、用语规范的原则,及时受理、稳妥处置群众在网上提出的咨询建议、举报投诉类信息,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反馈,着力提升群众的满意度。2017年,通过《民心网》、《民意网》、12345投诉热线共处置、答复各类信息116条,办结群众投诉112件。查结率、及时率、反馈率、优秀率、满意率均达100%。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全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4件。申请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危险品审批、互联网备案等方面问题,均按照申请人要求的方式予以答复,没有超期现象。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全年没有因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引起的行政复议件。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建立领导和工作机构。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成立了以分局主要领导为组长、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保税区公安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推进落实领导小组部署的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坚持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的组成。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分局专门建立了《保税区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税区分局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保税区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制度》等制度,将相关部门关于网站管理、栏目维护、信息发布、监督管理、安全保障等职责任务,以及上网信息的初选、编辑、复审、发布管理等工作流程和审核权限予以固化,明确责任追究措施,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规范运作。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为确保公安门户网站规范、高效运行,分局专门指派指挥室2名民警、政工纪检处1名民警、治安大队1名民警,专职门户网站、微博、民生警务微信平台的维护更新工作。全年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班3次,专题培训5次,累计参加人数30人次。

        十一、其他应报告的事项。无。

        下一步,保税区公安分局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折不扣地落实市委市政府、金普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以及保税区管委会的部署要求,重点做好政务服务信息共享交换、政策解读、舆情处置回应等要点工作,为保税区自贸试验区建设保驾护航、再立新功。

                                                                     

    保税区公安分局

    2018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