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制度宣传材料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8-04-08 18:03:37浏览次数:7600次

            ▼哪些市场主体需要报送年度报告?

            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等相关规定,凡上一年12月31日之前在工商部门(包括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下同)登记设立并存续的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均应依法报送和公示上一年年度报告。

            ▼什么时间报送年报?

            每年的1月1日至6月30日报送上一年度的年度报告。当年成立的市场主体从下一年开始报送并公示年报。

            ▼通过什么途径报送呢?

            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须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辽宁)(以下简称“公示系统”)的“企业信息填报”模块,按照说明和提示,在线填报并提交公示年度报告。

            个体工商户选择公示年报信息的,按照企业的登录方式在线填报;选择不公示年报信息的,应填报纸质年度报告书到所在地市场监管所提交。

            ▼怎么登录公示系统呢?

            公示系统“企业信息填报”模块提供2种登录方式:

            Ⅰ联络员手机验证登录方式,并提供在线注册联络员功能。凡是已经在工商部门登记窗口办理过联络员备案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可以用备案的联络员信息登录;未办理过备案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先进行在线注册,成功之后即可登录。联络员信息变更的,需要重新进行注册;重新注册后,原备案或注册的联络员信息失效。

            ⅡCA证书登录方式,为办理CA证书的市场主体提供登录入口。但涉及CA证书的任何管理、使用收费,属企业自愿行为,与公示系统无关。

            ▼企业即时信息公示,到底是公示什么内容?

            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十条的规定,企业即时信息包括:1.有限责任公司股东或者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认缴和实缴的出资额、出资时间、出资方式等信息;2.有限责任公司股东股权转让等股权变更信息;3.行政许可取得、变更、延续信息;4.知识产权出质登记信息;5.受到行政处罚的信息;6.其他依法应当公示的信息。

            ▼企业即时信息的公示时间怎么要求的?

            企业应当自信息形成或变动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通过公示系统“企业信息填报”模块中“其他自行公示信息填报”进行报送和公示。

            ▼不及时报送和公示有什么后果吗?听说有个“信用约束制度”?

            “信用约束制度”包含了三个制度:

            Ⅰ经营异常名录制度

            经营异常名录制度是信用监管的重要环节之一。通过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个体工商户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一方面提醒市场主体履行公示义务,另一方面对社会公众提示风险。

            Ⅱ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制度

            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满3年仍未履行相关义务的,或违反工商行政管理法律、行政法规且情节严重的,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并向社会公示。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企业将被列为重点监督管理对象,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3年内不得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

            Ⅲ失信惩戒联动约束制度

            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将依照《辽宁省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实施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在日常经营、投融资、取得政府供应土地、进出口、出入境、注册新企业、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获得荣誉、安全许可、生产许可、从业任职资格、资质审核等方面依法受到限制或者市场禁入的联合惩戒。

            ▼信用信息抽查制度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要实施呢?

            所谓的“信用信息抽查制度”就是通过随机摇号等方式,抽取一定比例的市场主体,对其通过公示系统公示的信息进行监督检查。检查中可以委托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开展相关工作,并依法利用其他政府部门作出的检查、核查结果或者专业机构作出的专业结论。凡报送和公示信息与事实不相符的,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个体工商户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并向社会公示。

            这个制度有利于监督市场主体依法及时、真实地履行公示义务;并且它可以保证检查的公平公正,避免检查的随意性。

            ▼年报报错了,可以修改吗?

            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选择公示年报信息的个体工商户,可以自行修改当期年报内容,修改历史年报内容需到所在地市场监管所提交申请(申请表可在公示系统“信息公告”模块中下载),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修改。历次修改记录随年报信息一并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