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持续释放创新红利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8-04-10 16:05:39浏览次数:5753次

            揭牌一年来,形成134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7项为全国首创;新注册企业6920家,注册资本近930亿元。

            自去年4月10日揭牌以来,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投资、贸易、金融、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改革创新为着力点,不仅高质量完成复制前两批自贸试验区成果等“规定动作”,还推出一批具有大连特点的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自贸试验区阵营中成效显著,自贸制度框架初步形成,制度创新红利不断释放。根据《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实施方案》的发展定位,一年来,大连片区一方面积极复制上海等自贸试验区的成功经验,另一方面结合大连实际,转变政府职能,努力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截至目前,大连片区共复制推广166项前两批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创新经验,完成97项总体方案确定任务,占总量的82%,出台了225项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形成了134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20项制度创新成果正在走向全省乃至全国。在这20项成果中,“海关归类智能导航体系”等7项全国首创的制度创新成果已上报商务部,准备作为最佳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在全国自贸试验区阵营中打上了鲜明的“大连烙印”。

            为适应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需要,大连市政府加快推进向大连片区简政放权,相继取消调整了1626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编制并公布了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精简项目逾46%。同时,《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出台,健全了法律服务体系,创建了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

            如今,这块正在隆起的创新高地已释放出巨大的政策红利。2017年,大连片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43亿元,进出口总额146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5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金额19.8亿美元,集装箱吞吐量占全省50%,中欧班列数量占全省40%。一年来,片区新注册企业6920家,注册资本929.99亿元。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