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我区2018年一季度市场主体发展迎来“开门红”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8-04-19 15:30:40浏览次数:6050次

            开年以来,我区继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全区营商环境,自贸效应持续发酵,各类市场主体保持旺盛增长势头。一季度新注册企业806户,同比增长18.72%,注册资本合计83.56亿元,同比增长68.03%。截至3月底,全区实有市场主体数量已达21211户,注册资本合计1430.59亿元。

            一、实有企业总量稳步提升。截止到3月31日,全区实有企业13455户,同比增长36.65%,实有注册资本合计1348.99亿元,同比增长了38.86%。商事登记制度改革4年来,注册资本认缴制、简化住所登记条件、先照后证、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登记制度相继实施,自贸区挂牌后,单一窗口、一日办结、告知承诺制等优惠政策的落实不断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全区实有企业总量与改革前2014年同期相比增加了8011户,增长147.15%。

            二、全区企业发展创新高。今年一季度3个月分别新登记企业268户、163户、375户,二月份受春假长假影响,登记户数较低,春节过后,随着天气转暖,全区创业热情高涨,三月份实现触底反弹,企业登记户数创历史单月新高,平均每日就有17户企业落户保税区。

            三、内资企业投资规模显著提高。今年一季度新登记内资企业注册资本合计为81.22亿元,同比增长了76.44%,户均资本为111.33万元。新登记亿元以上项目17户,其中规模最大的是注册资本5.5亿元的辽宁新巨舟实业集团,该公司也是在我区注册的第一个集团企业。

            四、外资企业发展保持稳定增长。自贸区成立一年来,外资企业登记62户,对比同期增长77.14%,今年第一季度新注册外资企业14户,同比增长100%。新引进外商投资企业中,贸易类企业5户,租赁和商务服务类4户,科技研发类2户,交通运输业1户,居民服务业1户。其中引进的由香港独资的“慈沐恩(大连)实业有限公司”规模较大,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

            五、传统优势行业发展放缓,新兴行业生机盎然。今年一季度登记企业中,第一产业1户,第二产业97户,第三产业708户,三大产业分布占比分别为0.12%、12.03%和87.85%。第三产业中,我区传统优势行业贸易类企业登记315户,占比51.1%,仍居绝对比重,但出现负增长,同比增长-9.5%;同样出现负增长的行业还有交通运输业,登记28户,同比增长-2.69%。新兴行业中本期增长最快的行业是软件业,登记101户,同比增长109.96%;其次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登记162户,同比增长4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