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海南省考察团到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参观考察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8-04-22 09:24:50浏览次数:6208次

            日前,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4月17日,以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为团长的海南省考察团来到金普新区,考察学习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挂牌建设一年来的创新成果和成功经验,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新的更高起点上谋划推进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

            海南省副省长苻彩香以及海南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考察。辽宁省政协副主席冮瑞,大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卢林,大连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强,大连市政协副主席王玲杰陪同考察。

            考察团一行先后到大连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双D港国际双创园、小窑湾商务区、新港商务大厦、毅都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大连汽车码头、东风日产大连公司和冰山集团,实地考察了解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围绕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在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国际化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

            在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考察团一行认真听取情况介绍,并就大厅的制度创新等进行了解。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去年六月投入使用,通过集中市场准入、国际贸易、跨境投资、外国人服务四个“单一窗口”,实现“集中受理、综合办理、统一发证”,246项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单一窗口”办理,消除了窗口之间的“忙闲不均”,大大缩短了办事人员的等待时间,让企业省事、省心、省力、省钱。考察团对大厅的四个“单一窗口”建设以及“微信核名”、“告知承诺”等创新举措给予充分肯定。

            国际双创园暨东北亚青年培训基地位于双D港,园区依托大连双D高科五大产业孵化基地,积极打造体制创新最深入、要素流动最便捷、科技创新最前沿、高端产业最集聚的国际创新创业园区,全面提升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和金普新区经济发展活力。

            作为大连片区的核心商务区,小窑湾国际商务区重点打造商务金融、商业服务、行政办公、生产服务、文化娱乐、科技发展、港口服务、生态居住等八大功能。截至目前,已引进项目16个,总投资约510亿元。

            在大窑湾新港大厦、大连港生产调度中心、大连毅都集发冷链物流中心和汽车码头,考察团着重了解港区运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物流通关、汽车平行进口等情况。其中,大窑湾保税港区是我国对外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区位优势最明显的特殊经济区,具有港口、物流、加工、展示四大基本功能,其运作模式和发展水平处于全国保税港区前列。

            在东风日产大连公司和冰山集团新工厂,考察团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在新产品升级、研发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和远景规划。作为东风资产旗下自动化率最高、科技含量最多的生产基地——东风日产大连公司,今年,将实现英菲尼迪新一代产品的量产。冰山集团新工厂生产的自动售货机将以智能化为基础,实现互联网+工业的升级。

            考察中,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的发展建设成就,给毛万春一行留下深刻印象。毛万春认为,大连片区规划好、起步高、运行顺畅,在制度创新中体现了辽宁特色、大连特色,非常值得海南学习借鉴。海南因海而兴,大连的开放基因同样与海息息相关,两地有很多相似之处,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希望能够通过这次学习考察,加深双方的合作,取长补短,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金普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刘爱民,金州区政协主席李巍,市自贸办专职副主任李汉国陪同考察。

            来源:掌上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