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辽宁自贸区“基本法”正式提请省人大审议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18-06-07 18:13:33浏览次数:5924次

            5月30日,辽宁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审议《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草案)》。

            省商务厅厅长宋彦麟表示:《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明确要求“辽宁省要通过地方立法,建立与试点要求相适应的自贸试验区管理制度”。向国内外投资者表明辽宁自贸试验区将坚持法治先行的鲜明态度,有利于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对自贸区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拟将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委托下放给片区管理机构

            沈阳市、大连市、营口市人民政府在自贸试验区各自片区分别设立管理机构,根据本地实际,负责具体实施片区发展规划,决定片区发展的重大问题,统筹推进片区改革试点工作和承担片区的规划、建设、运行与管理等具体事务,并可以结合各地实际,开展自贸试验区相关立法工作。

            省人民政府和片区所在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遵循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原则,按照自贸试验区职能需要,将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依照法定程序委托下放给片区管理机构;研究制定促进自贸试验区和各片区改革创新的政策措施,加强对自贸试验区和各片区建设发展中重大问题和协调和支持。

            自贸试验区可以建立委托第三方机构综合评估机制,定期对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进行总结评估,并在省内适当区域对改革创新经验进行复制推广。

            法无禁止皆可为  投资主体拟可在自贸试验区开展投资

            自贸试验区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除国务院规定对国内投资项目保留核准外,负面清单之外的外商投资项目和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变更实行备案制,由片区管理机构负责办理。

            《条例(草案)》提到,自贸试验区建立健全投资者权益保障机制,法律法规未禁止的,投资主体可以在自贸试验区内创新开展各种投资活动。自贸试验区试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整合、简化投资项目报建手续,建立先建后验的管理模式。

            自贸试验区建立与国际惯例相衔接的商事登记制度,减少市场准入限制。推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模式,建立“证照分离”的长效机制,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依法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

            拟实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模式  

            拟鼓励离岸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发展

            自贸试验区应当深化通关一体化改革,实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模式,建立跨部门的综合惯例服务平台,实现海关、海事、税务等口岸监管部门之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

            《条例(草案)》提到,自贸试验区实行内外贸易一体化发展,支持沈阳片区探索开展境内外高技术、高附加值、风险可控的保税维修、检测和再制造业务。

            自贸试验区支持建立国际国内大宗商品交易和资源配置平台,鼓励离岸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发展。支持企业在区内建立整合物流、贸易、结算等功能的运营中心和大数据管理中心,发展总部经济和转口贸易。

            拟鼓励保险机构向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保证保险服务

            在金融领域创新与服务方面,《条例(草案)》提出,支持自贸试验区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跨境使用、经常项目外汇收支手续等方面的改革,探索建立与自贸试验区相适应的本外币账户管理体系,促进跨境贸易、投资融资结算便利化。

            鼓励跨国企业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整合物流、贸易、结算等功能的运营中心和区域性总部。鼓励保险机构开发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保险产品,发展信用保险,鼓励保险机构向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保证保险服务。

            拟加快推进“沈阳港”建设

            在老工业基地结构调整方面,《条例(草案)》提出,支持法治化、市场化方式开展债转股,规范董事会建设。鼓励在自贸试验区内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开展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试点。

            自贸试验区优化内陆无水港布局,加快推进“沈阳港”建设,增强自贸试验区口岸服务辐射功能,探索开展货物通关、贸易统计、“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检验检测认证等方面合作。

            推动自贸试验区和沈抚新区、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金普新区、大连旅顺经济技术开发区、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等重点开发区、高新区、产业园区的协同发展,实现优势互补、政策互惠、资源共享、相互促进。

            来源:辽宁自贸试验区